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海淘维权尴尬 日本海淘三菱干燥机损坏无法维修

2015-04-13 13:2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消费者在日本海淘一台三菱牌干燥机,收到后发现液晶面板破损无法使用。找到转运公司斑马物联网要求理赔,对方说这种情况不属于全损,只能赔偿维修费;联系中国三菱公司,被告知日本生产的产品,在中国无法维修。本期《天天315》聚焦:海淘遭遇维权尴尬。

  央广网财经4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海淘是近几年来新兴起的一种海淘方式。海淘,顾名思义就是海外淘宝。通过国外的一些网站进行购物,然后再由转运公司,将产品送到国内。由于海淘的产品相对选择性更多,价格也比起国内的一些产品更加便宜,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这种方式买东西。不过,海淘有优势,也有风险。我们今天要聚焦的就是一位海淘达人的经历。

  消费者苏先生上周给我们的节目组发来一封邮件,讲述了他的一次海淘经历。今年1月份,他在日本乐天网站上购买了一款三菱牌的干燥机,价格合人民币1500块钱左右,他选择了一家叫作斑马物联网的转运公司。可东西寄到之后,竟然是破损的。

  干燥机重量为17公斤,运费900多块钱。收到之后,干燥机的液晶屏竟然破损了,机器连开机都不能开。苏先生在斑马物联网的网站上申请理赔。可是,等了将近一个多月,客服竟然告知,理赔申请被退回,原因是他这种情况不属于全损,只能赔偿维修费用。

  无奈之下,苏先生打电话到三菱中国的售后服务去咨询。对方回答,这款干燥机是日本生产的,相关的零件只有日本才有,因此不能在中国提供维修。苏先生又托日本的朋友去咨询日本的三菱公司,日本方面说,由于存在安全隐患,公司不能单独提供零件给苏先生,只能把干燥机寄回日本,他们提供免费维修。

  干燥机不能使用,中国不能维修,寄回日本也不太现实。可转运公司说只能赔偿维修费用。这让苏先生非常闹心。他再次和斑马物联网沟通,这一次对方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他们需要再次提交上级沟通之后,才能有最终的解决方案。

  记者随后联系了斑马物联网的客服,对方告知,经过协商,苏先生的这种情况因为无法维修,而且苏先生之前进行了保价,产品可以申请全额赔偿。但是由于干燥机的液晶屏属于易碎品,只能赔偿保价价格的百分之五十。这款干燥机的价格是1500元人民币左右,即使进行了保价,苏先生也只能拿到一半的赔偿。不过客服也说,有关赔偿的最终方案,还是要等到本周才能最终确定。

  斑马物联网客服:关于您这个包裹的话是因为是之前正常的话是被维修,在使用的。但是因为苏先生由于现在收回来,这边可能是没办法做维修了,那现在的话,您这个东西可以退到我们仓库,我们会按照您的保价金额跟它核定金额的话,到时候退给您,这个做一个全损的理赔。

  记者:你说这个可以认定全损是吗?

  斑马物联网客服:因为现在您没有办法维修,我们可以做全损理赔,但是到时候这个东西的话,您到时候要退回到我们仓库来。

  记者:我想问以下是全额报价,那你保的价格是多少?

  斑马物联网客服:我跟您说一下吧,这单做全理赔,给您保价的话是247美金,这个做按这个理赔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是现在的话,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您东西的话到时候可能会被认定为是易碎品因为这个液晶屏的话,本来就像玻璃这一类的,那如果说认定为易碎品的话,那么在理赔方面的话,那我们只能说按照50%来理赔。

  记者:你是说这个商品价值的50%是吗?

  斑马物联网客服:就是您保价的247.6。就是说您售后这个价值的金额,这当中的运费到时候也会退给您。关于这个金额现在的话协商的结果是这样。看是不是还有什么其他的情况,现在只是初步定了一下,后面是不是有其他的问题的话,现在看了一下,还没有准确的回过来,说有什么其他的方案,因为现在的目前只是给了一个现在具体的方案。

  记者:那需要等多时间才能有最终的结果?

  斑马物联网客服:这个的话,看了一下也就是下周一二左右,公司就可以确定下来这个事情,这个到时候我们会通知他们这边的。

  尽管海淘存在风险,但是选择海淘的消费者还是有很多,为什么这么多人会选择海淘呢?即使存在运输时间长、运费昂贵、退换货处理困难等地问题,海淘为什么还会如此有吸引力呢?来听听苏先生的感受。

  苏先生:之前海淘相对来说还算是比较顺利,但是正常它们转运公司都会有个时效,比如说从美国寄到大陆!中间的话我们会给你10天到15天的实效,但是我经常遇到所有的海淘产品都会将近一个月,3个礼拜,4个礼拜这之间才能寄过来。这中间如果涉及到海关那边如果是查验的过程中间拖延的时间段它们是不算在里面的,我们基本上,除非说拖延的时间太长了,一个半月,两个月确实是等不了,会去催,要不然的话,那哪怕它在一个月内给我们寄到的话,其实东西没破损我们都很高兴。怕就怕东西破损,你没法使用,你退也没法退。

  记者:而且您购买的这个干燥机本身的价格就是其实并不贵,然后但是您中间一些物流的费用和您最后的这些费用其实也挺高的。

  苏先生:对,就是,因为我算了一下,折合成人民币,在这一件物品上面花了是2700块钱的人民币,然后当时进海关收了20%的税费,就是收了300块钱,物流这一块是880多,将近900块钱。

  记者:我们都知道就是说海淘它那个费用,包括转运它都比较麻烦,还有包括语言的问题,那您为什么还是会喜欢选择就是通过海淘来买东西呢?

  苏先生:首先还是说有些产品国内没有吧。

  记者:这是一点。

  苏先生:有些产品,因为正常比如说国内没有,还有就是国内有质量怎么样,相同的东西,国内国外都有。价格的话相差有些像特别是这类电子产品的话价格相差还是会比较高的,国内普通也是三菱生产的干燥机的话,另外一个型号的干燥机的话,他们另外一个型号的干燥机在国内的话要卖到4千多到5千多,我到淘宝有去翻过。但是我从国外买过来就1500再加上七七八八可能2700我就能拿到手了,而且有些还是最新款的。

  协商之后,转运公司只承诺赔偿物品保价金额的一半,原因是液晶屏属于易碎品。这样的赔偿方案合理吗?今天参与节目的嘉宾: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赵占领,以及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讨论相关问题。

  赵占领表示如果破损是不可抗力,或者是运转公司也证据证明它的破损是不可抗礼或者是因为自然原因导致的,或者因为收货人员导致的。如果不能证明这些的话,就是运转公司的责任,它应该赔偿消费者相应的损失。

  邵桐认为转运公司承担赔偿责任有一个前提,就是双方在合同当中是否有相应的约定,消费者也就是托运人它有没有对这个产品的特殊的性质,予以说明,如果予以说明了,合同当中也有约定了,那么毫无疑问应该由转运公司来承担这个赔偿责任。如果没有说明,比如玻璃制品的易破损这种产品,如果消费者不说明产品的特殊性质,而导致这个转运人没有按照这个特殊产品的这种运输方式进行运输的话,这就属于消费者个人的责任。

  邵桐表示,保价的产品等于这产品在运输过程中进行了投保,这种保险的方式是不是合适,应当根据货品的自身的性质来决定,如果物品自身存在一种易破损的这种性质,除非这个转运人自身存在过错,否则按照保险法的相关规定这种赔偿方式是合理的。

  消费者在海淘过程当中如果遇到了维权问题,邵桐律师指出,首先是海淘之前,应当与托运人就产品的特殊性质做出一个明确的说明或者约定,在这个合同当中,也要明确就是如果要是出现了这种承运人造成货物破损,应当如何承担责任这么一个明确约定。另外还要对货物本身的性质,一定要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一定要详细的告诉托运人,承运人要收到托运人明确的说明的情况下,还没有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这个货物的包装以及运输,这种责任是毫无疑问,应当由承运人来承担的。

  赵占领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讲,海淘这种方式确实有些风险,但是也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来降低,规避其中的风险。比如说海淘之前要了解清楚这个商家它在国内是否有经营实体,能否在国内提供售后服务,这样的话可以便于售后服务。而且出现纠纷不能解决的话,在起诉的时候,起诉之后它可以保证判决的执行。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消费者最好选择一些国内正规的知名的代购网站,尽量通过它们购买国外的产品,而不是在国外的网站上买东西,因为出现纠纷之后,跟国内的网站沟通,无论基于这种文化语言的一种考虑,还是基于维权的成本来讲,也是相对更容易一些。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