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汽车等8行业质量诚信问题突出 消费纠纷多因标准缺失

2015-04-04 14:4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调查显示8个行业质量诚信问题突出,谁来为我们的衣食住行提供保障?家电成进口产品质量问题重灾区,外来的“和尚”为何念歪了经?空气净化器、口罩等一批重要标准有望年内出台,标准如何给消费者带来安全感?《天天315》与您共同关注本周消费热点。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日,2014年中国质量诚信产品和服务质量调查正式对外发布。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质量诚信方面的问题进行调查发现,汽车、电商、家具、家电、净水机、电信、保险、眼镜等8个行业的质量诚信问题较为突出。报告对消费者反映的质量诚信问题进行分析显示,属于产品质量问题的占41%,服务问题的占29%,商业欺诈(质量诚信)占18%,价格问题占7%,虚假宣传占5%。

  以汽车行业为例,除了常见的发动机漏油、抖动,变速箱失灵,刹车系统不灵、点火困难,轮胎过分磨损等一些质量问题外,汽车售后问题也日渐凸显。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有销售中强卖保险、还有维修保养当中强卖所谓精品,召回车辆不及时,服务承诺不兑现,虚报维修、保养项目,零件以次充好、不能百分之百使用原厂配件,维修时间过长,只换不修受损零配件,随意抬高工时单价,操作不按技术规范等。

  另外,红木家具市场中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现象屡见不鲜,屡禁不止,存在非红木冒充红木,表面红木,里面混搭,故弄玄虚,仿真红木,中低端红木冒充高端红木等问题。有的厂商通过在普通木材或者次等红木表面涂一层貌似上等红木色彩的油漆,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表面红木,里面则用各种木料进行混搭。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包华:我们现在社会的经济增量,经济容量都在快速的增加,在快速的增加过程中意味着大家的交易,大家的消费情况是在增加的,所以纠纷出现也行正常,关键是出现了纠纷我们应该怎么去处理,我们解决它一定要通过一个很成套的,完整的质量体系追究体系来解决。

  经济之声:刚才你也谈到,你确实是挺不幸的,这两方面的问题都遇到过,邵桐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我认为问题出现是很正常的,但是问题出现的源头应当进行一个狠抓。

  经济之声:说到源头我们又得说一说我们今天的关键词标准这个话题了,出现这么多的质量问题,那么我们也想追究一下是标准不够完善,还是说确实有标准,大家都不执行,如果不执行标准我们又应该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

  包华:我觉得两个方面的情况都存在,第一个就是我们看待标准的时候有这么几个内容,比如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应该说四种标准,这四类标准目前在管理过程之中我们会发现有几个方面的情况,第一个是标准本身之间它并没有一个及时的更新,有一些标准实行的非常长,但是社会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标准并没有改,甚至我们还再用五年前或者十年前以前的标准在衡量今天的社会生活的发展。

  第二个来讲,就是我们现在所谈到的,如果说我们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如果高于国家标准或者地区标准,应该按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去做,那么现在我们涉及到行业标准,谁来解释,企业标准谁去证明,作为汽车企业来说我们一些核心的知识产权全部在汽车生产商手上,我们如果拿不到这样一些客观的数据的支撑,就无法对这个产品做出任何的判定,这也就是很多大牌的汽车厂商,尤其国外汽车厂商跟我们消费者很牛的原因。因为知识产权在我手上,我的标准比你们的标准要高的多。

  经济之声:所以就形成刚才你所说的信息不对称。

  包华:另外,我们是不是很好的执行了标准。我们既要保证我们现在生活中的标准是恰如其分的,是合适的,而且是可考量的,同时既然是这样一个标准我们就应该去执行它,两者之间其实是个互动的关系,彼此之间是促进的,而不应该是相互之间是矛盾的。

  经济之声:是的,标准体系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要完善。那么另外就是这个标准我没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又是怎么规定的?会不会受到相应的处罚,或者现在这个检查力度怎么样,这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

  邵桐:所有的标准,随着这个社会的发展,因为大多数的产品和服务它都已经有了国家的标准了,或者说相应的行业或者地方标准。

  但是这个标准出台以后,按照这个标准真正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去监督落实的却很少,那么也就是说只是把我的标准写出来了,但是我有没有照着这么做呢?需要强有力的监管,那么政府部门,而且我们相关的法律规定,就是政府部门是有这种事先的监督监管的职责的,比如说通过抽查的手段,对这个产品的质量进行这个抽验,那么相关的政府部门往往把这种抽验的游离一种形式了,根本没有起到事先的这种监管的这种作用,那么一旦问题发生了以后,那么相关政府部门就通过一种这种互相推诿,或者说采取一种这个和稀泥调和的方式和调解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这种矛盾或纠纷,而不利用法律给它们的这种行政的处罚权,我们真正能看到这个政府在事发以后对于某个企业进行这个依法进行处罚的这种事情还是很少的,但是问题却是很多。

  经济之声:是,虽然我觉得好像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感觉到好像有关部门可能拿起这个大棒的机会比以前还是多一些了,但是总体来看比如说我们刚才所谈到的这些乱象还是没有得到很好的这个监管,那么我们也希望这方面能够进一步的完善。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标准;唯品会;维权;消协;售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将从四方面加快推进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

2015-03-30 13:28:35

广东出台新规 恶意欠薪累计超1万元或判刑

2015-04-02 15:20:00

广东出台恶意欠薪入刑标准 累计超1万元或判刑

2015-04-02 14: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