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襄汾县供热站承包私人问题多 被批公共服务统筹失误

2014-11-19 13:2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又到一年供暖季,多地消费者投诉,室内寒冷如冰。本期《天天315》,供暖问题调查。

  央广网财经11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 又到一年供暖季,供热足不足,屋里热不热,又成了大家关心的热点话题。最近几天,我们《天天315》节目收到超过30个投诉都是关于到期不供暖导致室内温度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至于造成不供暖或者是供暖不足的原因真是无奇不有。今天我们的节目就来呈现其中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邀请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房地产及物业方面的专业律师包华对此作出点评和分析,希望能对大家争取和维护正常供暖的权益有一定的帮助。

    陕西咸阳一小区因开发商供热公司冲突未供暖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案例。来自陕西咸阳的的刘先生,家住咸阳市沈欣南路聆水居小区,政府规定是11月15号来暖气,可是暖气到期没来,原因是小区物业、开发商、以及供热公司之间有矛盾。

  刘先生:供暖问题是这样的,去年11月份就正常供暖了,今年到这个11月该供暖的时候,它就没供。我最后问物业管理,物业管理说是开发商跟供暖企业在今年6月份,有过冲突,可能是开发商把这个供暖企业告到法院了,就结下仇了,今年一直到现在还没有供暖。现在经过这个市政府也出头了,不管有啥问题先供暖,然后再解决,一直到现在还没供。

  经济之声:小区物业、开发商、供热公司之间有矛盾是否可以成为不按时供热的理由?

  包华:不可以。所谓矛盾和纠纷,更多是一种民事上或者是一种经济往来过程之中大家不一致的意见。对于广大北方地区,供暖不仅仅是一个服务产品,但是它更多是一种公共服务的体现,是一种民生服务的体现。所以,这个重要程度远远高于民事纠纷。各方都应当本着现行提供公共服务,保障公共服务大原则考量问题。当然我们不能脱离一个公共服务的物质的基础,但是这个物质基础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其他的诉讼、仲裁、调节等很多方式来解决。

  经济之声:不按时供热是否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包华:目前我们国家没有统一的关于供暖这方面的专门性法律。我们只有在合同法中有一个合同名称,叫供应热合同。合同法规定是说双方进行相应的约定,作为约定来说,它的民生角度体现的并不是很充分。所以,目前来讲,对于没有按时供暖的企业,或者供热公司来说,它更多依据当地的规章制度进行相应的管理和处罚。如果说在西北、或者东北一些地区,由于供暖面积比较大,涉及的人员比较多,政府管理力度就会大一些,可能在稍微靠南一些地方,像比如说山东或者像华北地区的话,可能它的力度就没有像东北和西北那么大,当地政府出台的规章制度有很大的关系。

    北京大兴一小区因部分业主未交物业费不供暖

  再来看北京大兴区旧宫镇旧宫新苑小区南区的住户孙先生反应的问题,他们小区没有能够按时供暖,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孙先生:他可能涉及到有的没有交取暖费,有的交取暖费,他们都是没交的就没供,但是我们这块是交了,我们交了之后,交完之后,不找它它还不给你供。

  记者:现在是已经供暖了,还是还未供暖。

  孙先生:我们的已经供了,我不知道其他的有没有供。

  记者:就是交了供暖费的就已经供了,没有交的现在还不清楚是吗?

  孙先生:我们家已经供了。

  经济之声:他们小区没有供热的原因是部分业主没交物业费或者供暖费。这能不能成为不供暖的理由?

  包华:这个问题需要具体分析。因为我们的供暖服务是一对多的服务,也就是一个供暖站需要给多个住户提供供暖。在这种情况之下,业主们或者居民们统一交纳费用,才能保障供暖站的正常的运行。如果只有一部分的提供费用,供暖站在提供过程中,确实会存在物质基础不够的情况。而且现在供暖技术来说,不可能进行单户一个控制或者处理,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另外,就算能解决单户的问题的话,供暖不仅仅是户内的,公共区域也会有供暖。比如管道间,设备层,如果没有供暖,在过冬季的时候一定会出现问题。所以,如果业主不能够按时交纳费用,会影响到供暖的质量。这个在很多地方的规章制度中,如果业主导致的、如果因为缴费原因导致供暖受到影响的话,有时候供暖单位是可以免责的。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