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租车出游有陷阱,如何租到放心车?

2014-10-31 13:3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国庆长假刚过,北京APEC假期又将来临。租车公司生意火爆,引发的纠纷也不少见。租车客户有人遇到合同陷阱,有人遇到车况陷阱、保险陷阱。一旦遭遇纠纷,想要维权难上加难。《天天315》本期聚焦:租车出游有陷阱,如何租到放心车?

  央广网财经10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国庆黄金周刚结束,北京APEC会议期间又将放假6天,有网友说“这幸福来得太突然”。但是APEC会议期间单双号限行,不少市民因此选择租车出游。记者调查发现,租车公司一到长假就生意火爆,引发的纠纷也不少见。

  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租车出游频繁引发纠纷。网上也有不少抱怨声,有的说遇到合同陷阱,还有人遇到车况陷阱,保险陷阱。多数人的经历是,一旦落入陷阱,想要维权很难。今天节目,我们将要重点关注的内容就是,长假租车出游,如何租到放心车?如何避免还车纠纷?遭遇租车纠纷,该如何维权?

  我们先来关注一位北京消费者的租车经历。

  租来的车竟存在手刹失灵、发动机熄火、安全气囊失控等一系列的安全隐患,北京消费者董先生至今心有余悸。

  董先生十一期间在位于北京北五环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租了一辆菲亚特两厢轿车。每天240元的租金,包含所有保险、保养的费用,让他觉得既划算又方便。然而,当董先生拿到车带着家人到郊区旅游时,却发现这部租来的轿车,大小毛病不断,存在安全隐患。

  董先生说,自己的驾龄不长,发现汽车手刹失灵后,他不敢继续驾驶,就和家人一起来到景区附近的一家汽车维修店,对这辆租来的车进行检查。现场维修人员发现,这部车存在多处损伤,不但发动机、制动系统有问题,安全气囊也失灵了。事后董先生越想越后怕,他说,幸亏没有继续驾驶这部“伤残车”。

  租来的汽车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董先生很气愤。他说,当时租车时,工作人员口口声声告诉他,这部车是经过安全检查的,通过了国家车检,安全绝对没问题。但是事后仔细想想,他发现这些全是口头承诺,租车时并没有看到车检报告等文件。

  董先生还担心,在交还车辆时,如果对方不承认这辆车有质量问题,反而说他在租车后不爱惜车辆、搞坏了汽车该怎么办?对方如果提出索赔要求该怎么应对?董先生说他手上没有任何凭据能够证明,租车前车辆就存在各种毛病。

  除了这些问题外,他还担心,租车时和租车公司曾约定好,一共要租用5天,如果第一天就提出还车,不但押金拿不回来,可能还需要缴纳相应违约金的。为拿回押金,董先生只能在还车时尽量的遮遮掩掩,避重就轻。

  董先生本来想利用难得的假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旅行”,却因为租来的汽车存在安全问题,而在提心吊胆中度过。庆幸的是,他在出行第一天就意识到车辆不能再继续使用,而选择了其他的交通工具,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董先生告诉记者,他以后宁愿多花钱打车出游,也不会再选择租车出游。

  对于租车出游,网上也有不少抱怨贴,有的说租车时,遇到合同陷阱,还有人说遇到保险陷阱。

  有网友发帖说,租车也是有风险的。原以为玩完,还车两清,没想到今天查信用卡账单才知道被租车公司扣了1100块,因为有一个100元3分的违章,也没人通知我。还要自己去云南处理,这年头处处是陷阱啊!幸亏有好邻居替我搞定。

  还有人说,租车时一定要注意保险协议的内容啊,租车公司的保险协议是陷阱,不出事很正常,出了事肯定会有保险公司拒赔的,乡下出事,请吊车,开不出发票,保险公司拒赔!去城里叫正规公司吊车,费用太高,保险公司不会100%赔,租客们啊!出了事所有费用都是你先垫付着,索赔的时候就知道陷阱大大的有,租车千万别出事!

  另一个网友发贴说,前两天在租车公司租了辆新爱丽舍,由于是初次租车不太了解, 在取车时发现车上有很多刮痕, 问服务人员为什么不是新车?车上有超过20处的刮痕为什么还不去修复?客服答复:"这就是新车, 这些刮痕都是客户留下的, 我们是等到出现问题也就是不能开时再集中修复."

  验车完成后, 拿了钥匙,也没有去核对验车单上标示的破损状况是否准确, 就开车上路了,这里要提醒大家, 以后取车验车时一定要仔细的核对验车单的纪录破损状况是否正确,有没有漏掉的地方. 不然还车时你就惨了!

  到底有多惨?我们继续来看帖子的内容。

  车子用完, 去还车,店员找了半天才找到我的租车纪录单。我记得验车时发现有后尾灯的灯罩就是裂开的, 现在还车时,租车公司说尾灯罩破裂了,一定要我赔400,外加上一天的车租98元,再加上手续费20元, 总共518元。我开车是很小心的, 根本就没有出过事故, 我也不知道何时尾灯罩裂的,之前我接车的时候由于缺乏经验没有核对验车单上的报损点, 店员于是一口咬叮是我撞烂的, 要赔! 我说,我买了40/天 的不计免赔啊,就算是我的责任, 有保险啊?

  店员却说:"灯罩不属于不计免赔保险范围内,还是得你赔付维修费. 对于赔偿金额有问题你可以找保险理赔的人过来定险." 因为要赶飞机,没有时间等保险理赔的人来,我只能认栽了.最后提醒大家, 租车要注意他们潜在收费项目,比如:保险类的收费项目, 误工费, 维修费等等, 他们的盈利模式就是靠这些潜在的收费项目来实现高额利润的, 或许这也是租车行业的潜规则吧!

  除了以上网友提到的这些租车陷阱外,昨天还有媒体报道,租车公司在处理客户超速罚单扣款700元,数目有争议做法有问题。

  不少租车公司都看到了APEC小长假带来的商机,早就纷纷推出了各种优惠服务。

  记者调查了解到,每到小长假期间北京的汽车租赁市场就会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不少租车公司在放假的前几天就已经被租赁一空,然而在利益的趋使下,不少租赁公司纷纷从周边省市、远郊区县租用二手车,补充短缺的车源,同时,由于车辆紧张,租赁公司也往往忽视对于车辆的检修、保养。

  记者随机拨通了网友投诉帖中提到几家租车公司,发现大部分租车公司,都不让试车、不提供车辆安全检测报告,或验车单。由于节假日期间不发愁客源,消费者如果强烈要求要看相关的验车手续,租车公司会毫不犹豫的拒绝消费者。

  长假租车出游,如何租到放心车?专家提醒:一定要试车,这样可以对所租车辆的车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如果感觉操作上有什么不适应等情况,还可返回门店调换更合适的车辆,以便保障安全出行;然后确认车辆所有人是租车公司,再租用;租用前,租车者还务必要仔细检查车辆的硬件设施,要留存一份检测单,便于还车时使用;最好所租车辆有交强险、商业险,还要有乘客险,险种越多越好;还有承租前要,先要认真看清合同条款,这牵涉到各种责任认定,每家租车公司的合同内容不尽相同;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不要过分地相信自己的驾驶技术,开车前一定要熟悉车辆的操作系统,避免出行后在驾驶中出现失误,造成不必要的伤亡与损失。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