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免费参观的博物馆 为什么花钱才能进?

2021-01-08 2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年来,博物馆已经成为人们外出旅游的热门选择,到了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需要游客早早预约。就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有消费者反映,在湖南省博物馆官方渠道预订不到的免费参观票,却在电商平台上以将近90元的价格售卖。免费参观的博物馆,为什么花钱才能进?

  元旦假期,游客楚女士通过湖南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小程序预订参观门票,结果显示,免费参观的“基本陈列”从1日到3日都是无票状态。为了让这趟旅程不留遗憾,楚女士试着在美团平台上搜索湖南省博物馆门票。不过,她发现自己搜到的票并不是免费的,价格为89.8元。楚女士说:“我1月1日在美团上订了订单,89.8元的。我就问,商家你们收89.8元的定价标准是什么?导游跟我说,他不太方便告诉我。”
  为了验证楚女士的说法,1月3日上午,记者打开湖南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平台,看到“基本陈列”当天“无余票”。随即,记者在美团APP上搜索“湖南省博物馆”,发现1月3日的门票显示可以预约状态,标价也是89.8元。商品说明页“费用说明”一项解释,这笔89.8元的费用包含“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馆”参观门票及无线耳麦人工讲解服务、“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馆”自由参观。
  记者浏览湖南省博物馆官方网站发现,博物馆的参观项目分为免费和付费两种,一些特展需要付费,全价票是50元;而基本陈列以及专题陈列是免费的,比如“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都属于“基本陈列”。也就是说,在美团上出售的博物馆参观项目,本来应该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
  因此,游客楚女士感到很困惑:官方渠道订不到免费票,为什么花钱就能在电商平台上买到?平台商家的票又是哪里来的?楚女士说:“我购买完之后才想:怎么还要花钱呢?想不明白旅行社跟博物馆之间有没有什么关系?是不是他们把这些资格大部分都购买了,然后再卖给我们,然后赠送一个讲解。”
  带着同样的疑问,记者联系了美团平台上的商家——湖南人人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商家说,他们的票货真价实,只要在美团上预约成功,就能让游客进入博物馆。商家表示:“约票这一块你放心,在我们这下订单成功,100%保你进去的。就算没有给你约到票,我们找人帮你带也要带进去的。”
  对于89.8元的费用,商家解释,由三部分构成,包括代客预约的费用、导游讲解的服务费以及无线耳麦的费用。他向记者确认,可以在博物馆官方渠道没有票的情况下,通过专人约到票。但是,89.8元的费用不包含付费的特展参观,只能参观本来免费的“基本陈列”。至于到底是谁预约到的门票,商家没有正面回答。
  记者:“元旦假期,我拿我的身份证去官网上预约就已经没有票了,你们怎么能约到票?”
  商家:“大家都能约到肯定不会找我了,我们要花钱找专人去弄这个票的,是有人专门守在那里约的。你要我约,我也约不到。你(官方渠道)上面都可以约得到,别人就不会到我这里买的,是不是?”
  记者:“你们也是通过湖南省博物馆他们官方的人约的吗?”
  商家:“这个我不清楚。我们有专人约票。从来没有约不到的情况的。”
  那么,电商平台售卖的门票与博物馆有关系吗?记者就此咨询了湖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回应:博物馆没有与任何第三方合作,提供的讲解服务全都免费。她告诉记者,博物馆之前也收到过游客类似的反映,为了防范恶意“刷票”,已经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博物馆工作人员说:“我们没有和任何第三方合作,我们的基本陈列包括讲解都是免费的,而且我们也进行了抵制,当时有观众反映说有卖我们的票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发了公示。为了抵制他们恶意‘刷票’,我们的基本陈列是不允许退票的,也就是说你预约了我们的票,你不可以把你的票退出再转给别人。我们猜测,有可能商家是购买了我们的收费展的票,其实只有50元或者是25元,然后卖给观众。”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邵桐律师认为,商家出售本来免费的博物馆门票,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邵桐律师说:“我们本来不应当用额外支付的方式来获取这种免费参观的权利,所以这肯定是对我们消费者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的侵犯。提醒消费者购买商家服务的时候,首先要对服务的来源进行核实,避免为本来应该免费享受的服务付费。”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