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誉减值等因素致两公司业绩“爆雷”

2019-04-26 09:37:00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25日晚间,银亿股份、梦舟股份两家公司更正了此前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受商誉减值等因素影响,银亿股份由预盈修正为亏损。梦舟股份此前预计亏损,修正后,亏损额进一步扩大。

  银亿股份预盈转亏

  具体来看,银亿股份原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元至4亿元,修正后预计亏损5.7亿元至6.3亿元;公司上年净利润为16.01亿元。

  银亿股份1月31日公告,受国内整车厂商销售疲软,以及汽车零配件产能扩建固定成本大幅增加影响,公司旗下汽车零配件销售毛利率及净利润较上年下降明显;因公司旗下汽车零配件业务经营业绩同比下降,公司判断收购宁波昊圣投资有限公司、宁波东方亿圣投资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由此计提6亿元至8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对于此次业绩下调的原因,银亿股份4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聘请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时收购的全资子公司宁波昊圣投资有限公司、宁波东方亿圣投资有限公司时所形成的商誉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基于谨慎考虑,进一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亿元左右,现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0.3亿元左右。此外,前次业绩预告未考虑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应收款项,补提了资产减值准备4亿元左右。

  梦舟股份亏损扩大

  梦舟股份1月31日披露公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亿元到9亿元。4月25日晚间,梦舟股份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亿元到13.50亿元。梦舟股份上年净利润为1.50亿元。

  梦舟股份称,控股孙公司梦幻工厂文化传媒(天津)有限公司(简称“梦幻工厂”)的业绩核算近日最终完成。由于梦幻工厂2018 年度未完成业绩承诺,经测算梦幻工厂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包含所分摊的商誉的资产组账面价值,导致商誉减值。公司聘请的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了商誉减值测试项目资产评估说明。根据商誉减值测试过程,收购梦幻工厂确认的商誉截至2018年12月31日需计提减值准备2.70亿元。

  此外,梦舟股份表示,2018年下属全资子公司霍尔果斯梦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霍尔果斯梦舟”)将其全资子公司嘉兴南北湖梦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嘉兴南北湖”)100%股权转让给上海大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大昀”)。此次股权转让前,下属全资子公司西安梦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安梦舟”)将其部分影视相关资产转让给嘉兴南北湖。截至2018年12月31日,应收上海大昀股权转让款3835.09万元,应收嘉兴南北湖股利分红款3417.48万元及资产转让款1.96亿元。上述款项均已逾期未能收回。期后霍尔果斯梦舟与上海大昀及嘉兴南北湖经协商后出具了还款承诺书,约定了还款时间和分期偿还金额,还款来源为嘉兴南北湖拥有的相关影视作品的销售回款。公司根据还款承诺书,对未来现金流量流入的可能性进行综合判断,计提坏账准备1.16亿元。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商誉减值等因素致两公司业绩“爆雷”

受商誉减值等因素影响,银亿股份由预盈修正为亏损。梦舟股份此前预计亏损,修正后,亏损额进一步扩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