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效之日算起,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月1日“满月”。

  为帮助企业更好利用RCEP,相关部门日前明确将推出一系列实质性举措,让企业乘着RCEP的东风,以更充足的信心开拓更大的市场,拥抱新一轮开放机遇。

  企业积极利用RCEP市场红利

  RCEP生效一个月来,企业积极利用RCEP市场红利。

  不少外贸企业表示,随着协定实施,区域内逐步实现90%以上货物贸易零关税,企业在海外的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说,RCEP生效,恰如建成了一座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桥,带来长远的市场机遇。广大企业热切期盼并正在积极分享RCEP市场开放红利,特别是不少企业表示,要努力加快技术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在RCEP大市场中争取更大收益。

  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范围将进一步开放

  RCEP不仅降低了成员之间跨境贸易的关税成本,而且推出了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等一系列便利化举措。

  RCEP生效后,原本至少需要半天甚至一天才能办好的手续,现在企业足不出户就能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而且只需几秒就能实现自主签发、打印,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凭借这一纸原产地声明,企业在出口时可享受到零关税的优惠待遇。

  “继续推进自助打印证书范围。”海关总署关税司副司长邸杰表示,目前RCEP项下输新加坡、泰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原产地证书支持自助打印。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开放输韩国、马来西亚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同时与RCEP各成员方一同推进原产地电子联网,进一步提升企业进出口便利化程度。

  推动标准协调和合格评定结果互认合作

  国际标准是国际贸易规则的基础,合格评定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为更好推进RCEP项下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结果互认合作,相关部门将推出新举措。

  在推进RCEP标准协调方面,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司一级巡视员韩建平表示,将围绕大宗贸易、产能合作及企业需求,深入开展我国与RCEP成员重要商品和重点合作领域标准比对分析研究,加强与RCEP成员的标准合作对接,充分利用RCEP协定相关条款推动区域标准协调,并向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标准化信息服务。

  在推动RCEP合格评定结果互认方面,市场监管总局正在推动合格评定结果相互承认,避免互认范围内产品的重复检测认证,以减轻企业负担、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韩建平说,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针对RCEP成员共同关注的工业产品、消费品、农食产品等重点领域的市场准入,探讨并推进灵活、务实、高效的合格评定互认合作机制,充分展现RCEP协定对贸易便利化的积极作用。

编辑:杨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