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社会保障是民生保障的安全网,是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25亿人、2.28亿人、2.82亿人,各类参保人数稳定增长。截至2021年9月,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3.47亿人,电子社保卡持卡人数3.9亿人。

“全覆盖”是《社会保险法》确定的基本方针之一。围绕社保全面覆盖,人社系统各级部门锚定目标,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精准扩面,推动各类群体全员覆盖。

日前,深圳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在广东深圳送外卖的河南籍员工刘鑫格外高兴,因为他也可以在深圳参保了。“参加养老保险是年老后的一份保障,父母也一直催着我缴纳社保费。这次深圳放开户籍限制,我也准备参保了。”刘鑫称。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法定人员应保尽保,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更加完善。到2025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

另外,202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住改革的“牛鼻子”,以重点领域改革的“一子落”,带动人社改革的“全盘活”。

积极稳妥推进社保制度改革迈出坚实步伐。认真做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各项准备工作,基金中央调剂力度进一步加大,逐步统一养老保险费率,规范做实省级统筹制度,为实现全国统筹打下坚实基础。制定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家住扬州市邗江区许庄社区的胡秀琴收到短信称,她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比上月又增加了23元。“真没想到,养老保险又涨了!”2021年,江苏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由160元调整为173元,惠及全省1100多万老年居民。

2021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顺利完成,17个省份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编辑:杨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