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20日上午,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就业司司长哈增友表示,三季度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回落,加大了宏观调控的难度。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下一步,发改委将认真组织实施《“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一是稳定增长促就业。二是助企纾困保就业。三是聚焦重点稳就业。

(图源自CFP)

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 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哈增友表示,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精准发力,我国就业形势呈现出总体稳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看城镇调查失业率,年初确定的调控目标是5.5%左右,今年前9个月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其中,9月份为4.9%,同比、环比分别下降0.5和0.2个百分点,是2019年以来的新低。

其次看城镇新增就业,年初确定的目标是新增1100万人以上,前9个月已经完成1045万人,占年度任务的95%。三季度末,外出农民工总量18303万人,比二季度末净增70万人。

与此同时,当前就业领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从宏观经济看,当前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稳定经济运行的困难挑战在增多,特别是三季度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回落,加大了宏观调控的难度。从就业本身来说,总量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决不能掉以轻心。

下一步,发改委将认真组织实施《“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一是稳定增长促就业。二是助企纾困保就业。三是聚焦重点稳就业。

9月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个 总投资752亿元

另外,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在会上介绍,1-9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6个,总投资4804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和信息化等行业。9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752亿元。

拟通过低价竞拍方式组织第一批钾肥储备投放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还表示,受生产成本推动、国际市场传导、社会库存较低等因素综合影响,今年国内化肥价格快速上涨,已达近十年新高。为做好化肥市场保供稳价工作,10月20日,发改委拟通过低价竞拍方式组织第一批钾肥储备投放,此次竞拍投放的目的主要是实现低价储备资源惠及农民,同时通过储备投放引导市场预期、撬动社会资源释放,满足今冬明春复合肥生产,保障明年春耕用肥需要。下一步发改委将密切关注国内外化肥走势,进一步发挥好储备在保供稳价方面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