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今日(26日),年内MSCI第三次纳A因子扩容正式生效,随着增量资金的入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更进一步。

  据悉,此次MSCI指数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扩容完成后,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达4.1%,在MSCI中国指数中的权重达12.1%。

  “作为年内最大规模的单次扩容,预计将为A股带来超过400亿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兼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记者表示。

  根据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中金公司静态估算本次指数调整对A股的增量资金(主动+被动)规模约2500~3000亿人民币,相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纳入的估算资金流入高约50%~70%。

  “从短期来看,增量资金的流入将一定程度上平稳市场的波动性;长期来看,考虑到外资的资金属性,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朝着价值投资转换。”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说。

  桂浩明表示,增量资金的流入对A股市场效用明显,表明了外资坚定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前景。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步履不停。9月8日,标普道琼斯指数编制公司宣布将一千余只A股股票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于9月23日正式生效;去年的9月27日,富时罗素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于2019年6月21日正式实施。

  “2019年以来,外资持续流入中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其中流入股票市场超过2400亿元。”桂浩明称,外资持续增配A股将成为长期趋势。“中国经济发展有韧性,体量足,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规则的完善以及规范化程度的提高,外资对中国股市的信心会更足。”

  徐阳也认为,未来,外资配置A股的比例将会继续增加。“与其他国家相比,A股目前的估值相对较低。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在未来的财富蓄水池功能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长期来看发展潜力大,这将对外资产生持续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