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要闻

央广网

北京建交通节能实验室 对收取拥堵费政策评估

2015-11-22 08:51:00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北京首个同时也是京津冀地区首个交通节能减排实验室落成,里面的模拟车能为纠正司机不良行车习惯提供帮助。实验室由北京市交通委节能减排中心主导建设,通过构建交通能耗仿真模型,为北京的交通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效果评估。据悉,有关收取交通拥堵费的政策评估正由该实验室操作。

  模拟驾驶改司机陋习

  北京首个交通节能减排实验室由北京市交通委节能减排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等机构共建,包括生态驾驶室、交通大气检测室、交通水环境检测室等多个实验室。

  “请注意抵挡高速!长时间停车请熄火!”在生态驾驶室内,记者注意到一辆外观与真车完全相同的模拟器,其前后方全部设置了3D显示屏,可为驾驶者提供较真实的开车体验。行车中,车辆可记录驾驶员所有不良驾驶习惯,同时提醒驾驶员纠正。

  据北京节能减排中心副主任李莹介绍,目前,生态驾驶技术已在全市出租车行业推广,司机百公里耗油平均降0.74升,节油率达7%,节能减排效果最高的司机达19%。未来,北京将研究针对私家车的生态驾驶技术,并建立培训基地,为市民纠正不良驾驶习惯提供帮助。

  另外,实验室正研究把生态驾驶技术及在线监测行车数据结合,推出一款手机APP,司机下载安装APP后,可实时监测司机的每一脚油门和刹车,监测每分钟或者几秒内的瞬间油耗,同时,针对司机的不良驾驶习惯提出建议。

  为交通决策提供评估

  据了解,实验室能通过分析交通能耗污染物排放的规律,结合城市发展定位,为城市开展交通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效果评估。李莹提到,目前,北京实行的停车收费政策以及车辆实行总量控制的政策,实验室都可以进行相关的效果评估。

  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北京曾提出通过收取交通拥堵费的方式,来减少中心城区的车流量。李莹告诉记者,有关该项政策的研究,实验室也在进行操作,主要通过交通排放数据实测以及建立交通模型等方式进行政策评估。

  另据了解,该实验室不仅是北京也是京津冀地区首个交通节能减排实验室,未来将对三地交通节能减排提供数据支撑。比如,通过对三地货运线路的能耗核算分析,研究提出对市民影响更小,更加节能减排的交通运输方案。

编辑:冯孔

关键词:实验室;交通模型;节能;政策评估;核算分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津冀建成首个交通节能减排实验室

其中,交通环境监测车将重点针对交通拥堵路段、货运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区域污染物浓度的现场监测。交通大气环境质量检测室,交通水环境质量检测室,交通噪声和振动检测室,交通生态环境质量检测室等将对道路、客货运枢纽、轨道场站等周边大气、水、噪声、土壤等要素进行监测。

2015-11-18 19:00:36

北大化学楼实验室着火 系学生实验时氢气泄漏引燃

前天晚上7点左右,北京大学化学楼一实验室着火,事发后学生报警,所幸未造成人员受伤。学校保卫部通报称,着火原因系学生做实验时,火焰枪与氢气管连接处脱落,氢气喷出后被引燃。

2015-09-24 03:22:00

男子家中搞化学实验发生爆燃 “实验室”被烧毁

9月7日傍晚6点钟左右,南京城北姜家园62号一楼,住户在家里搞化学品实验时突然发生爆燃,吓的户主及同事立即跑出屋外报警,119消防队员已经赶到现场进行灭火。

2015-09-09 05: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