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化增值税改革拉开大幕 减税总额超万亿

2019-04-01 0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1日终于正式拉开大幕。除了下调增值税税率,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上新加计抵减政策等,都成为本次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亮点。业内预计,本次减税总规模预计将超过1万亿,占到今年2万亿减税降费“大盘子”的七成。

  助力企业创业创新,制造业受益最明显

  今天(1日)落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到9%。制造业适用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成为减税规模最大、受益最明显的行业。

  野马汽车是四川的老牌车企,不久前经过重组迎来了再创业的新机遇。不过,新机遇也带来新的资金缺口,用于产品研发、渠道构建、品牌再造的费用高达上亿元。

  公司财务运营部总监杨晓亮说,这次改革下调了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这为公司解决资金难题送来一场“及时雨”。“初算下来,公司一年能省下5000多万元税款。省下来的税款会围绕打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用于设备升级、新产品开发、渠道建设,还有一些广告投入等。‘钱袋子’厚实了,我们也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去重振川汽,让野马强壮起来。”

  减税为企业创业加足马力,还为企业创新增添动力。

  长虹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胡嘉告诉记者,受益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公司节约下来的税款总额十分可观,这部分资金将主要用于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在延续去年产销态势的情况下,今年未来9个月(4-12月),整个集团减税金额加起来接近9000万元。那我们今年年初总部预算安排研发投入是2个多亿的资金,这9000万相当于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一的资金来源,所以减税对我们研发的直接贡献来讲,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多措并举:直接减少缴税、增加现金流

  业内观点指出,事实上,本次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为企业切实减负,一方面是直接减少缴税,措施包括下调税率、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推出加计抵减等;另一方面是增加现金流,以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为代表。

  在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看来,国内交通客票扣除是本次改革的最大亮点,因为这是一项针对所有行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因为公务出差非常普遍,尽管交通客票上的名字是自然人而不是企业,但是纳税单位也可以抵扣。这就相当于把减税降费的面扩大了一些。”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表示,针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加计抵减是全新推出的优惠政策,也是本次改革的亮点之一。“加计抵减,简单来说,就是允许特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的10%虚拟计算出一个抵减额,专用于抵减一般计税方法下计算出来的应纳税额,从而达到降低纳税人税负的目的。

  普华永道中国间接税服务主管合伙人李军认为,本次改革的亮点还包括建立制度性的期末留抵退税制度。“这是国家第一次推出对增量进项留抵税额的退税政策。这个政策可以使得企业减少资金占用,那么企业可以把这些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等更需要的地方,所以这一块我觉得对于制造业是实质性的利好消息。”

  减税总额超1万亿,同时利好消费端

  根据财政部早前公布的数据,本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多措并举,减税规模预计将超过1万亿张连起预计,这样的减税规模在今年2万亿减税降费的“大盘子”中要占到七成。

  李军指出,由于增值税的链条传导机制,本次增值税减税新政既让制造业受益,也为终端消费者带来利好。“一方面降低了制造业的生产成本、税收负担,可以使他们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新设备购置、技术升级、产品创新等;另一方面促使终端的零售价格出现一些下调,进而会刺激消费。总的来说本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对整个经济发展会起到极大的助力作用。”

  受减税新政影响,不少车企在近期纷纷宣布下调官方指导价;多家电商平台则宣布进口商品降价;另外,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也迎来下调,从今天零点开始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

  税务部门:4月1日“开好票” 5月1日“报好税”

  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拉开大幕,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上周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下一阶段重点是服务好纳税人,全力确保4月1日起“开好票”、5月1日起“报好税”。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最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考虑到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加计抵减、增量留抵退税均为新举措,为确保这些全新的政策落地生根、切实生效,税务部门正在按照“简明易行好操作”的要求,实而又实,细而又细,蹄疾步稳,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编辑: 张玲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深化增值税改革拉开大幕

深化增值税改革1日终于正式拉开大幕。业内预计,本次减税总规模预计将超过1万亿,占到今年2万亿减税降费“大盘子”的七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