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统计局:5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2019-06-14 15: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6月14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国家统计局今日(14日)发布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各项数据显示,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工业方面,工业生产稳中有增,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

  就业方面,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调查失业率持平。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9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54%。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上月持平。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下降。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上月持平。

  对外贸易方面,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贸易结构不断优化。5月份,进出口总额25925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出口14358亿元,增长7.7%;进口11567亿元,下降2.5%。1-5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6.1%,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9.9%,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1.1%,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1.4%,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47634亿元,同比增长4.4%。

  此外,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持平。1-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当前,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

  “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稳预期等政策落实。”付凌晖指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国内市场,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统计局:5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今日(14日)发布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各项数据显示,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