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版”揭开面纱 高新科创企业迎资本市场“大礼包”

2019-01-31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5套更包容指标、亏损企业可上、注册制信披是核心、退市“三个更严”、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更合理的减持和激励制度......随着相关配套规则开始征求意见,30日晚间,“科创板”“注册制”揭开面纱。

  中国证券市场的又一次重大改革,同时也是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最大的看点——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规则框架已经搭建完毕。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市场化改革力度远远超出预期,以包容性构建强有力的市场约束机制,标志着资本市场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

  高新科创企业将迎更加多元包容环境

  改革方案明确了科创板聚焦的行业,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科创版的推出为新兴成长行业的直接融资提供了渠道和便利,将使A股市场的TMT公司分化加剧,其中真正的优质企业得以迅速发展壮大。

  科创板根据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同时,科创板引入“市值”指标,与收入、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进行组合,设置了5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可以满足财务表现不一的各类科创企业上市需求。

  “新举措被限制在国家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领域,体现了国家使用各类资本承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决心。”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认为。

  注册制推进 信披更严退市更严

  上交所表示,将着重从投资者需求出发,从信息披露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角度开展审核问询,督促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与此同时,明确审核时限,稳定市场预期,实行全程电子化审核,向社会公布关键节点的审核进度时间表,强化审核结果的确定性。

  同时,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要推进,必须畅通退市出口。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科创板退市制度的设计中简化退市环节,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空心化”企业粉饰财务数据规避退市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科创板退市制度对此特别规定,如果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与主营业务无关,有证据表明公司已经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将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启动退市。

  盛希泰表示,注册制推进需要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中国资本市场一直是审核制,各个方面都需要有微调、适应和改变习惯的过程,包括监管层、中介机构、发行人以及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我们需要给新生事物一个容错的时间,一个逐渐适应和过渡的机会。”他说。

  市场化大势以来 定价、涨跌幅向市场化标准靠拢

  科创板将建立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市场化询价、定价和配售机制,并将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科创板对投资者的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更高,取消了直接定价方式,全面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将首次公开发行询价对象限定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七类专业机构。

  与现有市场不同,科创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为尽快形成合理价格,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与此同时,科创板引入了盘后固定价格交易,以满足投资者在竞价撮合时段之外以确定性价格成交的交易需求。

  为提升市场流动性,科创板不再要求单笔申报数量为100股及其整倍数,最低单笔申报数量提高为200股,可按1股为单位进行递增。

  资本市场的市场化进程大势以来。桂浩明认为,长期来看,以科创板为契机,将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篇章,资本市场将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而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会得到更大的助力,“对于投资者而言,科创板机遇与挑战并存,其长期投资机会也值得重点关注。”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科创版”揭开面纱 高新科创企业迎资本市场“大礼包”

此次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市场化改革力度远远超出预期,以包容性构建强有力的市场约束机制,标志着资本市场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