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头条

央广网

国务院推动1亿人落户城镇 全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

2016-10-12 09:12:00 来源:南方网

  国办发文推动1亿人落户城镇

  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全面放宽升学和参军进城的农村学生、长期在城市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和新生代农民工的落户条件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布《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下称《方案》),明确指出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全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曾指出,这意味着未来将有1亿人在城镇落户。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认为,这一政策相比之前是一次进步,人口集聚效应也将促进地方产业结构升级转换,从而促进消费增长和相应的公共投资增长。

  五大人群被列为重点

  《方案》提出,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全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其中五大人群被列为重点: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

  省会及以下城市要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

  省会及以下城市要探索实行农村籍高校学生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高校录取的农村籍学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至高校所在地;毕业后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回原籍地或迁入就(创)业地。

  不同级别城市区别对待

  针对超大城市及特大城市落户政策,《方案》明确提出要进行调整和完善。户籍人口比重低的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进一步放宽外来人口落户指标控制,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同时区别对待不同级别城市落户政策。对于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依据,区分城市的主城区、郊区、新区等区域,分类制定落户政策。

  而大中城市均不得采取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不得采取积分落户方式。大城市落户条件中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5年,中等城市不得超过3年。

  为坚持以人定地、人地和谐的原则,《方案》还将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从而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的合理用地需求。《方案》还强调,在住房、养老、医保、教育等方面要保障落户农民与城镇居民享有平等权利。

  观察

  新政料对珠三角城市影响不大

  《方案》中提到,户籍人口比重低的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进一步放宽外来人落户指标控制,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对于北上广深这类超大城市,是否落户政策会有所放宽呢?

  针对此次《方案》中提出的户籍改革意见,南都记者采访了户籍专家、广州户口网负责人余梁。他表示,政策对于广东省内的特大型城市如广州、深圳的影响不会太大。唯一的亮点就在于按城市的布局,比如新旧城、中心、远郊城区的不同功能来确定入户政策,这意味着诸如广州的南沙,增城、从化等远郊区划和城市附中心可能会有更灵活的入户政策。

  而对于珠三角其他城市而言,这些大型城市的户籍政策实际上在入户上已经放得很开,对技术工人等人群持很不错的政策。广深这类特大型城市,则属于人口规模严控的城市,很难再有太大的突破。

  南都记者 王道斌 实习生 卜羽勤 陈思宇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方案;农业;人口集聚;城镇建设用地;城镇居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20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至45%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2016-10-12 09:28:00

一亿非户籍人口城市落户方案公布

11日,国务院发布《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指出,为推动我国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我国各城市将根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坚决打破“玻璃门”,严格防止“被落户”。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户籍人口比重低的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方案》要求进一步放宽外来人口落户指标控制,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2016-10-12 08:48:00

国办:城区常住人口不到300万 不得推“积分落户”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推进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主要目标:“十三五”期间,城乡区域间户籍迁移壁垒加速破除,配套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年均转户1300万人以上。《方案》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推进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具体举措。

2016-10-12 07: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