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 杨崇)202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令全球瞩目,其中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1年则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如此背景之下,中国经济全年将呈现何种走势,资本市场方面,A股、港股、美股未来表现又将有何不同,作为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做好后疫情时代的资产配置……对此,央广网财经专访了恒天财富助理总裁、恒天研究院院长刘可博士,其表示中国经济未来将是一种长期稳定向好状态,同时看好港股市场,以及建议投资要均衡配置资产。
  中国经济可能将领跑整个复苏周期
  2020年,全球GDP超1万亿美元的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并走出一条V型曲线,其中一季度经济增长-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
  中国银行此前发布的《2021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显示,2021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政府将持续推动扩大内需、支持创新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加上低基数因素,经济增速很可能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以上,预计2021年GDP增长7.5%左右。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整体走势,刘可表示,整体将是一种长期稳定向好状态。
  具体而言,其一,按照我国目前的经济增长趋势,2021年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增量贡献中,将由原来的1/4跃升为1/3。这意味着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和贡献力不断提升,同时对中国自身而言,则是在走复兴之路。刘可称,“纵观中国历史,在大多数的时间内,其实我们在全球经济的比重基本是1/3,甚至更多。”
  其二,从整体经济预测,2021年中国依然可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 1%,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增长动能。在刘可看来,IMF预测背后,如果全球其他国家加快接种新冠疫苗,那么在今年下半年,将可能看到欧美经济率先复苏。实际上,目前中国经济的复苏已比欧美经济早半个周期。“目前后疫情时代,3-5年的经济复苏周期中,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经济增速已不单是领先一、两个季度,而可能是整个复苏周期都将领跑。”
  其三,2020年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资产是全球最有吸引力资产,将长期、稳定吸引全球资管配置。刘可解释称,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意味着经济将持续增长。以日本为例,其在197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位置占据30年。
  港股或将成为权益投资黑马
  资本市场方面,刘可认为,中期来看美股的吸引力不如A+H股。
  刘可称,“目前美股明显是筑顶态势,一方面美联储此前释放大量流动性,另一方面美股公司估值指标已经达到历史极值附近。而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复苏阶段边际增长率高于美国。”
  如此背景下,刘可表示,今年港股有可能将成为2021年权益投资的黑马。“恒天研究院在一季度大类资产配置报告中,将港股的投资比例上调10%左右。”
  刘可解释称,全球经济复苏阶段,释放出的流动性一定会寻找一个增长更快的国家和地区。从历史经验来看,新兴市场一定是在中国,港股又是外资增配人民币资产的重要市场。同时,港股市场整体估值风险相对较低。另外,港股是新经济中概股回归的首选,将比A股更加集中。
  A股市场方面,刘可则表示,未来A股整体市场结构会较为均衡,可能将从原来的由流动性和政策驱动,逐渐转为经济基本面业绩驱动,这意味着很多低估值、顺周期类股票将会有上涨空间。
  具体板块上,刘可认为未来可重点关注新工业领域。一方面来自于经济基本面的恢复,另一方面中国整个新科技、工业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而全球产业链升级过程中,中国的工业类别是最齐全的,所以在新一轮产业、工业生产中,中国才是最受益的。
  另外,受人口红利影响,刘可认为还可以关注医药板块。其表示,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需要医疗服务人口也将随之增加,所以未来中国消费领域的医药行业,将形成巨大的市场。
  专业管理+组合投资+长期投资
  春节将至,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是否持股持基过年成为热门话题。
  刘可表示,从中期角度,是应该持股持基过年的。对于投资者资产配置策略,其认为主要从三个维度考量。
  具体而言,其一是与头部机构合作,即把专业的事情交给行业内最专业的人去做。刘可坦言,“4000多只股票,7000多只公募基金,如果都研究一遍,明显超过普通个人散户能够处理的数量级。”
  其二,明确组合投资策略。刘可介绍称,2021年恒天研究院提出大类资产配置,简言之即“BSW策略”,其中B代表balance(平衡),即各类资产必须进行组合投资,各类资产内部必须进行组合策略投资;S代表safe(稳健),即策略上要考虑寻求更好的稳健边际。(比如公募基金的回撤边界);W代表winner(赢家),即大趋势上,一定要把握住中国的资产配置正逐步从其他理财转向日益规范和发展的资本市场的大格局,才能成为赢家。
  其三,坚持长期投资。刘可称,放长期反而比炒短期收益高,以A股为例,其本身是一个长期的优质赛道,如果短炒的话,市场波动变大,普通投资者很难不踩错方向。“不要轻易下车,从未来看,如果普通投资者不轻易折腾,反而是赚钱的好方式。比如天天买、天天卖,基本上所有的利润都在这个过程中消失了。”
  对于风险防控方面,刘可建议,投资者要均衡配置,而非单押某个行业,另外还需要注意美股高杠杆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