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60金融旗下品牌拿下微信指数第一

2017-04-13 11:01:00来源:光明网

  百度指数曾经几乎垄断了过往PC时代的营销大数据分析,这一垄断,就近10——即便移动互联网时代也已到来好几年。但这一局面终于开始被打破:323日晚,微信官方推出了微信指数功能,它是微信官方提供的基于微信大数据分析的移动端指数。百科词条显示:微信指数提供的关键词的热度变化,可以间接获取用户的兴趣点及变化情况,比如日常消费、娱乐、出行等,从而对品牌企业的精准营销和投放形成决策依据,也能对品牌投放效果形成有效监测、跟踪和反馈。

  微信指数一经推出,立刻引起了各行各业的关注和重视,尤其是理财圈!圈里人惊讶地发现:在腾讯的地盘上,主流理财品牌中排名第一的竟然是360金融集团旗下的你财富,90日微信指数高达3175824!目前这个排行榜还不能作弊,且对手还包括了蚂蚁金服、陆金所等顶级新金融品牌。小编第一时间找到了360金融品牌运营团队,力图破解夺冠的秘密。

  活久见!360金融旗下品牌拿了微信指数第一!

  活久见!360金融旗下品牌拿了微信指数第一!

  只让内行做原创

  324日数据显示,成立不到两年的360金融集团旗下的理财品牌你财富,90日微信指数高达3175824。这是剔除“你财富”词条前缀“你我他”等人称代词干扰因素后的结果,因为搜“我财富”、“他财富”或“你的财富”等词条时,都显示未被收录。同类理财品牌中只有支付宝达到了百万级别,其他品牌都被远远抛离:蚂蚁金服数据为173021,陆金所为253206,腾讯自家的微众银行为148088,百度金融则仅有16424

  活久见!360金融旗下品牌拿了微信指数第一!

  作为一个市场里的新人,我们和成立时间长的同行比,没有品牌优势,惟有从新的角度做运营,运用新媒体思路和大数据技术,以极低的成本对用户进行渗透,获取用户并增加粘性。360金融集团副总裁卢德夫两年前开始组建这一支团队,默默耕耘,一鸣惊人。这位财经媒体出身的互联网产品老兵,做过7年的搜索产品人工智能运营,执着于用户反馈,爱看后台数据,他称自己职业财迷:商学院一毕业就买商业保险,毕业3年开始买房,有16年证券市场投资经验,研发成功过市场排名第一的大数据基金,从小白到专业的自身成长历程也使得他清楚知道大多数金融产品用户要什么。

  2014年卢德夫开始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做大数据与金融课题研究,2015年,他开始组建360金融集团的品牌运营团队,这个团队只有两个录取标准:内行,能原创。我们只有追赶的时间,几乎没有试错的空间,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就是金融,而金融呈现给用户的形象必须专业、靠谱,一旦闹了不专业的笑话,用户立刻就会关上钱包,转身离去。靠互联网和财经的双料内行组成的小团队,才有可能通过最短距离直达用户,突围而出。新金融与社交密不可分,我们必须在微信体系内有所作为。卢德夫承认,他的这种精英论曾经遭遇不少反对,但他非常执著地严格筛简历,而今时今日的业绩数据初步论证了这种思路的正确性。

  用大数据微调运营细节

  卢德夫这样介绍团队成员:独立运营过四五十万粉丝财经大号的大V,加上熟悉360品牌特性的老PR,加上能做同传翻译的理财狂人,加上数学和金融双学士的富二代,加上同时拥有基金业和证券业从业资格的拆二代,以及能总能抓住财经用户眼球的UI——他们就是隐在屏幕后面天天跟用户聊天的财富哥小财妹,年龄层涵盖70后、80后和90后。这支团队经过磨合达到了相当的默契:关注大众生活,紧追时事热点,爱从新闻中挖财富,了解各种媒体渠道特性并善于运用。

  卢德夫口中的财经大V张明月来自财经领域,她曾经与新浪财经、凤凰财经、和讯网等财经媒体有深度的合作经历,她如今担任360金融集团品牌总监。与老牌门户的深度合作与历练,不仅使得她专业水平过硬,而且很早就开始了在社交媒体上的作为。她独立孵化过两个真实粉丝量达到四五十万的微博、微信大号,对于从零开始做用户,丝毫不畏难。这个不善言辞的姑娘以抠细节著称。大数据显示每个节假日前夕,用户都开始期望躺着赚钱,我们需要及时把产品和营销策略传达给他们。因此,她给团队成员制作了一本特殊的日历,不但有针对性地做假日营销,还研究不同假日的用户心理和行为差异。尤其可贵的是,张明月还坚持亲身购买自己公司和竞品的金融产品,比较差别,知己知彼,并把用户体验提供给产品同事和市场营销的同事,进行相应的产品和营销策略打磨和调整。

  刘中360集团PR出身。他自己对金融的第一位要求与360本身的品牌特性不谋而合:安全。我会比较高频率高密度地引导用户注意风险,关注金融安全,相信水滴石穿,我们能够把集团积累多年的品牌特性移植到金融产品上来。

  冯扬有着极高的英语水平,国际市场对于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是他的一大关注方向,团队在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其间的很多运营成果出自他手。我们从后台数据看得到,美国大选的影响贯穿了这几年的国际国内金融市场,不仅仅是外汇,各种资产价格的波动都加大了,套利空间变得更多,用户很关注这些跟他们的钱包有什么关系。

  李冠军是正宗科班出身干金融的,这个曾经的摩根士丹利实习生,同时还是个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爱好者。他喜欢追踪包括今日头条、腾讯新闻、一点资讯等在内的渠道动向,运用数据分析帮助团队去做方向调整。很多人以为传统媒体式微了,就不重视传统媒体的新闻发布了,但是社交媒体上的转发数据表明,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和话语权,对金融用户仍然有着极大的影响力,传播介质虽然有变化,但信息来源是否可靠,仍然左右投资行为。这是金融安全的另一大内涵。一个传言固然可以波动市场,但它不能长期影响市场。

  郭延是加入团队后考取的基金和证券从业资格的,这位北京土著考证为的绝不是公司的那笔通过奖这是一把钥匙,通过学习,系统梳理,弥补知识短板,才知道未来做运营可能有些什么坑不能掉进去。团队对于营销用语的要求丝毫不比专业法务低,比如理财产品、基金产品不能宣传承诺收益就是一条铁律。

  有好的人才能做出好的运营,尤其在微信这个生态中要格外小心,和微博不同,这是个闭环,口碑太重要了。加上监管形势的各种变化,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卢德夫总结。

  记者在浏览以往“你财富”的文章,我们发现,360金融品牌部在内容运营上下了不少功夫。就在一篇《闹心|那些年,办公室里躲不开的事儿》文章中,当你看到“在360大厦B座一楼办完了入职手续,部门HR带领我们上楼的时候,我看到与我同行的,还有Sam哥。我看着他笑了笑,然后,他也对我笑了笑。那时候Sam哥还不是金融产品的主管,他从事金融行业多年,从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跳槽来你财富做产品经理,而我大学毕业没多久,是公司的一枚小编辑。”看到这里时,你以为你看到的是程序员与金融女的办公室恋情,其实你从这篇文章的背后,看到的是团队中的善良、团结协作,以及良好的晋升机会,当然,这其实是一篇招聘贴。

  精打细算耐住寂寞

  两年时间,市场风云变幻,互联网金融行业更经历了从风口上飞的猪到噤声默行的人的转变。这种转变使得运营团队必须迅速适应节奏和风格变化。原创特别可贵,但也特别枯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360金融品牌运营团队从未与用户失约。

  除了让人爱看的招聘小说,该团队还时刻关注财经政策,“只要与用户相关的、能帮助大家赚钱的,我们都关心”。2015年10月23日,央行决定从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央行发布消息时,正值周五下班时间,要知道,这是众多财经媒体抢时间、抓业内专家采访的时刻。作为360金融团队的专业度,虽然团队运营初期的事情较多,但是央行的这一政策并不影响团队的专业度。当天团队自发加班,深度解析央行此次双降对理财用户的钱袋子的影响,并在24日凌晨推发《央妈双降,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一月将省1千块?(附全文攻略)》。

  众所周知,做内容、尤其是做原创,除了有对行业领域的专业知识积累,作为企业号,尤其是理财平台的企业号,更要帮主用户挑选理财,就需要摒弃浓重的“广告”内容,才能真正的帮助用户进行理财。在“你财富”上,我们发现了大量的“理财课堂”内容,其中一篇《如何买基金稳赚不赔?》就在告诉用户“从基金类型方面来说,投资于股票的基金(包括股票型、偏股型、混合型等基金在内)需要根据证券市场的变化来进行择时,仓位越高则相关度越大”等行业文章。

  “当然,用户一向是挑剔的,也许70后喜欢专业文章,80后喜欢财经类文章,而90后喜欢看热点等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尽可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内容”,卢德夫介绍。

  就这样一个人,

  好意思说自己生活在盛唐之下吗?

  小时候第一次看到杜甫的画像,

  还以为是哪里来的老乞丐,

  隔着书我都想给他送点吃的。

  杜甫这种大诗人为啥过着近似于乞丐生活,

  小编本着好学的精神查了一下,

  结果发现,杜甫大大混成这样完全是自己作的,

  年轻时的杜甫一直秉持着年轻就要挥霍生命的原则,

  满世界疯玩。

  看到上面的这个,其实就是运营团队中“拆二代”的历史八卦段子《杜甫是如何成为一代插画模特的》,文章充满了娱乐性。

  当然,要讲真的娱乐,其团队还在多次明星的热点事件中,紧紧的深挖出明星“财务报表”。比如 ““胡霍恋”刚被报道时,其团队就挖出二人是如何理财的。但与林心如相比,霍建华的理财步伐显然慢了半拍。林心如自称真正开始存钱是在2001年之后,“当时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家人买房子”。还把自己所有的收入交给父母打理。林父也是一个比较会理财的人,在理财师的建议下,购买了一些基金定投和重大疾病险等。”——摘自“你财富”《“老干部”被“紫薇”扑倒,究竟谁更会理财?》

  这需要我们更能沉住气,脚踏实地,耐住寂寞,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运营不是一朝一夕的工夫,每一个所谓爆款也肯定不是偶得的,就是有很多的匍匐前行的艰苦。以结果为导向,扛住浮夸吹嘘的压力,我们的KPI是实打实的数字KPI,团队干得好不好,我的嘴巴说了都不算,微信指数等各种数据了算,用户说了算。卢德夫表示。

  附《你财富》微信号部分文章:

  用户互动类——《我有个上联,你能接下联吗?》

  理财知识类——《【理财课堂】如何买基金稳赚不赔?》

  历史段子类——《杜甫是如何成为一代插画模特的!》

  招聘类小说——《闹心|那些年,办公室里躲不开的事儿》

  防骗类用户教育型——《央视曝光,国内最全骗局名单!》

  日常生活提醒类——《一定坑过你的超市伎俩,满满的都是套路!》

  明星热点类——《“老干部”被“紫薇”扑倒,究竟谁更会理财?》

  用户互动类——《【转账】你财富向你转账86400.00元》  

  财经政策解读——《央妈双降,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一月将省1千块?(附全文攻略)》

  市场热点——《iPhone6S,除了卖器官,还能怎么买?》

  女性理财分析——《姑娘,请上好理财这堂必修课》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360金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