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互联网金融

央广网

东方资产牵手蚂蚁金服 对接上亿个人投资者

2015-05-12 15: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面对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的发展,以处置银行业不良资产为主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也开始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或寻求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

  昨日(5月11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产)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蚂蚁金服)签署“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未来,东方资产可通过蚂蚁金服的平台对接数以亿计的个人投资者。

  “此次与蚂蚁金服签约,是东方资产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顺应金融行业新发展趋势、主动拥抱互联网的一项重要举措。”东方资产总裁张子艾表示。

  蚂蚁金服CEO彭蕾称,蚂蚁金服与东方资产,均是互联网金融生态的参与者,未来双方将在渠道、技术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定位“体系之间的合作”

  据介绍,东方资产将通过蚂蚁金服的平台对接数以亿计的个人投资理财客户,用积累多年的风险控制、资产管理等能力服务更广大的人群。“东方资产与蚂蚁金服一定能在更广泛的领域合作成功。目前,东方资产旗下的中华保险、前海基金、东方邦信小贷等各个业务板块,与蚂蚁金服的合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此外,这次合作也为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树立了一个新的样板,其建立的模型和标准,为行业提供了很多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张子艾表示。

  蚂蚁金服理财事业部高级经理朱光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蚂蚁金服跟东方资产合作是优势互补,东方资产作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优势在资产处置上,而招财宝主要是借助支付宝积累这么多用户,优势在资金端,(这样一来)资产端和资金端的结合是完美的。而这次合作一定是两个体系之间的合作,第一期合作还是以最简单的业务模式(包括基础资产筛选)切入,未来不排除与东方资产体系里面的信托、证券、小贷等有全面合作,不过初期还是以点来带面。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东方资产就与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理财平台有合作,大致是以“资金平台”的模式,即东方资产将旗下持有的资产通过交易所收益权转让的方式发到招财宝平台。“(合作的)基础资产是东方资产一些商业化的资产,由东方资产提供不良资产的处置服务。东方资产作为资产管理人发挥自身的资产管理能力,相当于东方的项目放到了招财宝平台上进行相应的资产转让与销售,而且投资者看中的也是东方资产处理不良资产和资产管理的能力。”东方资产资金交易处高级经理王自强坦言。

  那么,东方资产未来有无可能帮助消化互联网金融体系所产生的不良资产呢?对此,王自强表示,东方资产的主业是不良资产处置,自然会延伸不良资产的处置路径。互联网金融发展比较快,但时间比较短。银行体系不良资产积累了五年、十年,而互联网金融可能加起来也就两三年。这方面的不良资产,东方资产未来一定会以某种形式和角度切入,但是目前不是主业。当然,随着(与蚂蚁金服)战略合作关系的深入,未来也不排除有这种合作的空间。

  资管公司积极布局互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或其旗下子公司都与蚂蚁金服建立了合作关系。

  朱光政透露,蚂蚁金服现在已经与包括华融、信达的子公司开展了合作,比如与华融租赁已经有合作(项目)上线了,而与信达体系的一些子公司的合作也在谈。

  彭蕾也表示,蚂蚁金服从一开始就不希望把自己做成一家金融机构,而是为金融行业提供基础支撑。蚂蚁金服坚定地走平台化道路,开放自己的能力,与各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同建设互联网金融生态。

  实际上,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在经济新常态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在积极尝试“触网”。今年3月,中国信达浙江分公司在淘宝网资产处置平台上通过网络公开竞价成功处置了近2500万不良资产;东方资产旗下更是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平台——东方汇。

  对互联网金融有着持续关注的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也曾表示,华融资产下一步想加大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共同组建一些新的资产管理方式,借助互联网的技术、网络、强大的平台,以及充分的数据来加强对客户的资产管理。

  此外,长城资产方面人士曾分析称,AMC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引入互联网思维,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多元金融功能,创新运营模式,实现业务运作“网络化”。

编辑:黄康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合作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