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 杨柳青)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11日发布2022年三季度《中国经济观察》报告称,稳增长政策协同发力,中国经济韧性凸显。“6月以来,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宏观支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复工达产有序展开,工业生产、投资、消费等领域环比明显改善,尤其进出口、服务贸易等表现突出,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说。

报告指出,受疫情防控影响,二季度居家必需品零售额增速表现亮眼;6月随着线下消费场景的修复以及降低车辆购置税等促进消费政策的出台,汽车、服装鞋帽、化妆品、金银珠宝等与线下出行相关的消费品出现反弹。随着居民对就业预期、收入信心的修复,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线下消费场景将逐步恢复,消费需求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支撑经济增长。

毕马威表示,我国出口仍保持韧性,在全球贸易受到地缘政治以及疫情双重冲击的环境下,上半年我国外贸形势依然稳健,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0.3%。5月以来,出口重回高增长区间,出口动能依然强劲,并带动我国贸易顺差在7月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为历史新高。

投资方面,报告指出,稳增长政策发力、出口保持较高韧性,以及复工复产的有序展开,带动制造业投资稳步修复,6月当月同比增速达到9.9%。二季度基建投资同比增长8.6%,处于较高增速水平。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货运物流有序恢复、低基数叠加政策支持,预计三季度基建投资将进一步发力,稳定经济增长。

财政政策方面,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10.5万亿元,累计同比下降10.2%。二季度政府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共为186.5万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达到1.72万亿元,使得二季度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8%,是上半年财政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毕马威称,“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3%。尽管留抵退税阶段性地减少了我国的财政收入,但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货币政策方面, 自去年12月以来,央行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经济稳定发展。毕马威认为,下一阶段,为保持经济回暖势头,实现稳增长的主要目标,预计央行货币政策将继续“以我为主”,和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相匹配,进一步提升内生增长动能和经济活力。在总量方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在结构方面,将继续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突出金融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在价格方面,更好地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指导作用、深入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随着发达经济体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央行在助力经济稳增长的同时,也需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汇率和国际收支稳定。

编辑:冯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