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 杨柳青)7月15日,二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出炉。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面对不断增加的新的压力,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跌。随着一揽子稳经济举措落地,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二季度经济顶住压力实现了正增长。

“上半年取得2.5%的经济增速,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是符合普遍预期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说。回顾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余淼杰认为,上半年,出口与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突出。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198022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17亿元,增长13.2%;进口86605亿元,增长4.8%。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4812亿元。二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1%,保持较快增长。从月度看,4、5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分别增长0.1%和9.6%;6月增速加快至14.3%。

“上半年出口态势非常好,外贸顺差也高于去年同期。”余淼杰表示,去年我国贸易顺差达到4.36万亿元人民币,今年有望达到4.8万亿、甚至5万亿人民币左右。

“外贸充当了经济回稳向好的排头兵。”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刘春生认为,五月和六月的外贸增长有力带动了经济企稳。在他看来,中国外贸特别是出口的韧性已经经过多次危机的考验,这与中国对外贸易结构的韧性密不可分,中国作为世界出口第一大国的地位难以被取代。

与此同时,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十分显著。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71430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二季度,工业和投资持续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2%。

“上半年投资增速明显,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清晰,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新能源、以及高科技产业的投资,都远高于平均经济增速,说明他们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动力。”余淼杰说。

付凌晖称,今年以来,我国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快,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提速。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比1-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从先行指标看,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2.9%,保持较快增长。

“三驾马车”中的消费也在逐步恢复之中。5月份以来,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消费呈现逐渐回暖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7%。但5月份以来,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促消费政策显效,市场销售稳步回升。5月份社零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收窄4.4个百分点;6月份增速转正,同比增长3.1%。

刘春生表示,疫情直接影响消费,特别是以线下为主的实体企业,比如餐饮、各类服务,此外,收入水平、经济形势以及对未来的预期也会影响消费的整体水平。随着各地全面复工复产,带来两方面的影响,一是打开了消费场景,二是有力带动了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助力消费恢复向好。

付凌晖指出,从6月份情况看,国内市场销售出现了积极变化。一是多数商品零售增速回升,6月份18类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近九成商品零售额类值增速比上月回升。二是大宗商品消费带动明显,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9%和3.2%,比上月明显回升,拉动当月社零增速超过1.5个百分点。三是餐饮等服务消费明显改善,随着居民外出消费逐步增多,6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降幅比上月收窄17.1个百分点。四是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消费出现较快回升,6月份,上海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1%,但降幅比上月收窄42个百分点;吉林增长5.5%,上月为下降1.5%。

付凌晖表示,尽管消费恢复还面临消费场景受限等制约因素,但我国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模式创新的趋势不会改变,加之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稳就业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我国消费有望保持持续恢复。

刘春生在采访中表示,预计下半年经济恢复的态势会更好,无论是货币政策方面还是财政方面,都会有更多支持经济回稳的政策落地,其中财政政策,尤其基础设施投资方面,预计将充当经济回稳向好的尖兵角色,所以下半年经济回稳态势是可以预期的。

编辑: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