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杨柳青)根据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受去年基数走低等因素影响,2022年6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6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继续回落,为6.1%,环比涨幅持平。

图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源于国家统计局网站)

从CPI走势看,6月份CPI同比涨幅创近期新高,哪些因素推高了CPI?是否在合理范围内?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称,6月CPI同比上涨2.5%,主要是受猪肉价格走高、国际原油价格中枢上移,以及上年同期基数下行推动,整体继续处于温和水平。

王青指出,具体来看,一是伴随“猪周期”转入价格上升阶段,6月猪肉价格环比继续上升,同比降幅明显收窄,这带动CPI同比涨幅扩大0.24个百分点。二是受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升温影响,6月中下旬国际油价高位下行,但整体价格中枢仍然高于5月。这推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这是6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最后,上年同期CPI同比增速基数下沉0.2个百分点,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今年6月的同比涨幅。

(图源自CFP)

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丁宇佳认为,6月CPI呈现温和抬升趋势。一方面,主要城市市内出行回暖、餐饮和购物有序复苏、618促销集中释放消费需求,价格有向上动力;另一方面,鲜菜、水果迎来上市旺季,加上物流好转,市场供应明显增加,价格保持季节性下行。在两方面因素综合影响下,CPI表现为环比持平,同比由于去年低基数原因而有所走扩。食品价格中,猪肉价格继续上涨,环比涨幅2.9%,成为CPI环比上涨的重要支撑,加上去年低基数,猪肉价格同比降幅从-21.1%快速收窄至-6.0%。非食品价格受汽油、柴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线下服务消费进一步回升的影响,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4%,涨幅均有所扩大。

对于下半年CPI走势,王青认为,受猪肉价格上行带动,下半年CPI同比中枢会有一定抬升,不排除个别月份升至3.0%上方的可能,但整体上将处于温和水平,特别是核心CPI有望继续保持低位。6月末7月初,猪肉价格快速冲高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政策面正在做出反应。3月开始“猪周期”转入上行阶段,但由于不像以往有猪瘟疫情影响,未来猪肉价格上升空间有限,重复2019年下半年持续大幅飙升的可能性很小。另外,在全球经济减速背景下,下半年国际油价再度大幅冲高的可能性也在下降。

“下半年‘猪油共振’推升CPI的风险可控。”王青表示,更重要的是,考虑到下半年消费修复将会比较温和,国内产业链供给能力强,加之前期宏观政策未搞大水漫灌,下半年代表整体物价水平的核心CPI会更为温和。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宏观政策不会受物价形势掣肘,这与高通胀迫使美联储大幅加息形成鲜明对比。

PPI方面,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指出,6月份,复工复产持续推进,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畅通稳定,保供稳价政策效果继续显现,PPI环比由涨转平,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丁宇佳表示,虽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PPI形成一定输入性通胀压力,但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持续推进,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畅通稳定,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去年高基数效应进一步显现,多因素叠加作用,PPI表现为同比进一步回落,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生产资料中,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带动国内相关行业价格上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涨幅扩大6.6个百分点至54.4%,而在各地多措并举打击市场投机行为、保障煤炭供应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涨幅大幅回落5.8个百分点至31.4%。

在王青看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跌影响,7月PPI同比涨幅或将继续收窄。“下半年PPI同比走低势头明确,也将成为助力国内物价大势保持稳定的一个积极因素。”王青说。

编辑:马文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