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 杨柳青)CPI时隔5个月重回“2时代”。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2.0%;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价格上涨0.8%。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4%。

(截图源自CFP)

“4月水果、蔬菜价格走势偏强,粮食价格涨势也偏快,带动食品价格同比由负转正,是推高本月CPI涨幅的主要原因。”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称,4月全国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物流成本上升,加之备货需求增加,薯类、鸡蛋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8.8%、7.1%和5.2%,同比涨幅较上月都有所扩大,其中对物价影响较大的水果价格同比上涨14.1%,涨幅加快9.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当月对物价影响更大的蔬菜价格尽管环比下降,但走势明显强于季节性,同比涨幅扩大至24.0%,较上月加快6.8个百分点。另外,伴随本轮猪周期价格下跌阶段接近尾声,加之收储力度加大,4月猪肉价格环比由降转升,同比跌幅也由上月的-41.4%收窄至-33.3%,成为带动整体食品价格同比由上月的-1.5%转正至1.9%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4月粮食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较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明显强于季节性,同比涨幅也扩大至2.7%,较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创下近7年以来最高。王青表示,“这主要是受乌克兰危机影响,国际小麦、玉米价格上涨明显,并带动国内面粉等粮食价格上涨较快。考虑到我国三大主粮自给率很高,国内小麦、玉米价格远高于国际价格水平,加之近期监管层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预计短期波动之后,国内粮价持续上涨的空间不大,不会对CPI走势带来重大影响。”

王青认为,考虑到4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均为2.2%,因此在4月CPI涨幅扩大的0.6个百分点中,全部由食品价格同比由负转正带动。非食品价格方面,前期乌克兰危机推高国际油价,并持续向国际汽油、柴油价格传导,4月这两类燃油价格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分别达到29.0%和31.7%。其他各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保持低位运行状态。

4月扣除食品和燃料,更能反映物价整体水平的核心CPI同比仅为0.9%,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王青称,“尽管未来伴随猪肉价格上涨势头逐步显现,CPI同比有可能小幅扩大,但核心CPI涨幅温和偏低的态势不会有明显变化。背后是当前商品和服务消费市场整体上供强需弱,以及前期货币财政政策没有搞大水漫灌。由此,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物价有望整体保持温和走势。这将为央行适度加大货币政策稳增长力度提供空间。我们判断,接下来除支持小微企业等结构性政策继续发力外,降息降准等总量型政策也有可能继续落地。”

编辑: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