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据央行4月25日消息,自2022年5月15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据了解,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可以增加市场上的外汇供给。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认为,央行此举释放出三个信号:

一是增加外汇流动性,以调节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最直接的效果是增加了商业银行可用外汇资金额度,从而增加市场上外汇的供给。2022年3月末,外汇存款余额10500亿美元,本次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9%下调至8%,意味向市场释放105亿美元左右的外汇流动性,针对当前人民币在外汇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进行适当的反向调节,有助于压降人民币近几日的贬值态势,利于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二是此举助于降低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政策信号释放意义更加重要。去年11月,外汇管理部门首次提出“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即出现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时,有关方面在必要时会适时“干预”,此次调降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就是具体表现。向单边押注人民币贬值的参与者释放清晰的政策信号,表明当局会采取相应举措,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三是此次下调幅度相对谨慎。2021年,针对全年人民币强势升值的态势,央行于6月和12月两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每次均上调2个百分点。当前应对人民币汇率急贬状况,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不排除相关部门后续为稳定汇率稳定采用其他调节工具。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

编辑:杨柳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