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 冯方)4月24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在京举行。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资管行业整体上已经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各项改革目标取得积极进展,同时,资管市场需要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搭建覆盖全生命周期匹配不同风险偏好的产品体系。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致辞

尚福林介绍,资管新规出台4年来,资管行业整体上已经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各项改革目标取得积极进展。一方面,行业自身生态得到明显改善,监管规则逐步完善,监管套利、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银行理财业务,如期有序完成了整改,理财产品净值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理财公司为主、银行机构为辅的理财市场格局正在形成,同业理财规模大幅度压缩,产品嵌套规模大幅度下降,产品投资标的更加多元,养老理财、跨境理财、ESG投资等领域创新在提速。

另一方面,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质效显著增强。随着资金空转显著减少,企业融资链条得以缩短,募集资金更有效地流向了实体经济,为支持国家重点战略建设,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提供了金融支持。资管产品的社会责任投资规模在持续扩大,ESG主题理财产品、ESG主题基金以及乡村振兴、公益慈善等社会责任主题的产品数量在增加。截至2021年底,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未上市公司股权等资产,支持实体经济的规模大约为25万亿。

与此同时,尚福林指出,我国财富管理市场总体上仍处于初级阶段,资管新规过渡期以后,资管行业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理财、信托转型的任务仍然艰巨,现有资管产品还难以充分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投资者对净值化理财产品的认知仍然有待进一步深化。对于资管行业发展,尚福林提出四点看法:

第一是苦练内功,加强资管机构的转型,包括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加强专业化投研能力建设、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等;第二是坚定转型方向,优化资管产品的供给,包括坚持打破刚兑的方向、加强产品的信息披露、丰富产品体系等;第三是革新投资理念,不断深化投资者教育,包括充分挖掘客户资源、不断提高投资者教育、加强投资者保护等;第四是培育良好的市场生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中,在丰富产品体系方面,尚福林表示,产品是财富管理中资产配置的基础,资管市场近年来也创新推出了一些新产品,比如养老理财等,下一步仍然需要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搭建覆盖全生命周期匹配不同风险偏好的产品体系,探索发展私募股权基金、资产证券化、海外投资、家族信托等产品和配置组合,整合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保险资管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有利的资源,开发一些跨资产品种、跨市场的产品,满足客户日益凸显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在充分挖掘客户资源方面,尚福林表示,随着国力增强,居民收入提高,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已经从传统的财富保值增值,向对财富规划、传承、养老、教育、慈善等深层次延伸。资管机构要适应广大居民对财富管理的潜在需求增长,不仅停留在对客户资源的争夺,更重要的是对存量客户的需求进行深度挖掘,帮助居民在整个生命周期管理财富。在数字经济时代,要更好地利用金融科技,用数字化手段赋能,对客户进行精准识别、清晰画像,深度挖掘长尾增量客户群体,实现差异化、个性化获客。绩效考核也应该从存款揽储向长期获客转变,提升用户的黏性与综合金融贡献角度,提升综合效益。理财、券商、资管等子公司与母行、母公司之间,可以深挖零售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进一步沉淀客户。证券行业则可以利用好投行优势与财富管理条线互动协调。

编辑:于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