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 马可佳)9月10日,在北京丰台区举办的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北京市副市长卢映川参加了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卢映川表示,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金融业是北京第一大支柱产业,也是构建北京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今年上半年,北京的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69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9%,金融业对稳定全市经济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首都金融业认真落实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和自由贸易实验区“两区”政策,积极把握数字化、智能化、绿色、融合化发展趋势,着力培育壮大金融市场体系,加快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拓展前沿科技应用,高水平推进双向开放,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厚植数字金融发展根基。金融业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的重要变化和良好的态势,特别是数字金融已成为首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卢映川指出,在一周之前,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贸易峰会上正式宣布了深化新三板改革,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为北京金融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京市将发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双重优势,集中打造面向未来的现代化数字金融体系,着重加强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央行的指导下,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实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全场景试点。

二是深入推进数字金融底层技术、关键技术研发,支持大型科技企业联合金融机构开展技术攻关,力争在数字金融底层技术研发上取得关键性突破,实现数字金融的标准创制和标准输出。

三是培育壮大数字金融领军企业,支持数字金融领域的高成长初创企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在数字金融创新示范区集聚发展,在企业设立资金支持、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成长。

四是深化拓展应用场景建设,以金融业务需求为导向,为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率先在京落地提供场景的试验田,营造有利于数字金融成果落地转化的良好环境。

五是完善数字金融创新监管,深入开展监管沙箱试点,巩固形成进出有序、创新有度、监管有效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六是加大人才培育引进力度,针对数字金融企业急需的复合型人才建立人才跟踪评价机制,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做好延伸的配套服务,保障人才的发展。

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是北京“两区”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它的定位就是为北京新型金融产业集聚区和首都金融改革的试验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丽泽数字金融产业的发展,蔡奇书记在今年6月调研时特别指出,三环里新城看丽泽,丽泽要着力打造数字金融示范区,鼓励金融机构、科技机构在丽泽开展数字金融创新,谋划推动一批数字金融应用场景落地,丰台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服务数字货币研究所的发展,共同成立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推动区域内重点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产业聚集、科技创新、场景落地不断加快,为构建现代化数字金融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将以“两区”建设为重要抓手,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金融工作,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不断推动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在此,也诚挚地邀请海内外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抓住北京“两区”建设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重大机遇,来北京、来丽泽开展数字金融领域创业和投资,共同推动数字金融新发展,开创数字经济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