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 杨崇)9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指出,2021年第二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84424件,较2020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25.5%。其中,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6537件,同比增长12.9%,占投诉总量的31.4%;股份制商业银行35135件,同比增长22.4%,占投诉总量的41.6%;外资法人银行367件,同比减少1.6%,占投诉总量的0.4%;城市商业银行(含民营银行)8928件,同比增长53.8%,占投诉总量的10.6%;农村中小金融机构5037件,同比增长94.0%,占投诉总量的6.0%;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8420件,同比增长34.4%,占投诉总量的10.0%。

(图源于银保监会)

《通报》指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量的中位数为4064件,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的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两位。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量的中位数为3486件,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的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两位。外资法人银行投诉量的中位数为3.5件,东亚银行投诉量位列外资法人银行第一。

《通报》指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的中位数为298.7件/千营业网点,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的中位数为73.6件/千万个人客户。交通银行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均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第一;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的中位数为1932.0件/千营业网点,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的中位数为338.0件/千万个人客户。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位,恒丰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的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位;外资法人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的中位数为173.9件/千营业网点,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的中位数为358.4件/千万个人客户。东亚银行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位列外资法人银行第一,汇丰银行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位列外资法人银行第一。

《通报》指出,2021年第二季度,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46273件,同比增长37.2%,占投诉总量的54.8%。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13811件,同比增长71.8%,占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52.0%;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29161件,同比增长21.9%,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83.0%;外资法人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274件,同比减少2.8%,占外资法人银行投诉总量的74.7%。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两位。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位。东亚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外资法人银行第一。

2021年第二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并转送的银行业消费投诉中,涉及个人贷款业务投诉23059件,同比增长52.2%,占投诉总量的27.3%。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个人贷款业务投诉4322件,同比增长53.8%,占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16.3%;股份制商业银行个人贷款业务投诉3117件,同比增长48.6%,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8.9%;外资法人银行个人贷款业务投诉41件,同比减少10.9%,占外资法人银行投诉总量的11.2%。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两位。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两位。渣打银行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列外资法人银行第一。

2021年第二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并转送的银行业消费投诉中,涉及理财类业务投诉4334件,同比减少59.2%,占投诉总量的5.1%。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2691件,同比减少69.5%,占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10.1%;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1003件,同比减少24.0%,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2.9%。邮储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第一。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的理财类业务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