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 杨崇)8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环境比较复杂,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其突出表现就是“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甚至可能出现强化。

高杲表示,展望“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总体分析研判,虽然未来一个时期在促进就业方面还会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以及大量的不确定因素,但是总体上还是有信心使就业保持稳定态势,从而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坚实牢固的基础。

(图源自CFP)

从积极因素方面来看,首先,我国经济长期向好为促进就业提供了重要支撑。从当前情况来看,我国经济从新冠肺炎的冲击中持续恢复,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也带动就业逐步企稳。从就业形势来看,全国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控制在5.2%,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6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跟全年调控目标相比,已经接近完成了75%。7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到5.1%,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下降了0.2个百分点。所以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还是有信心能够完成今年年度就业目标任务。

第二,我们国家的服务业和民营经济在不断发展壮大,从而为扩大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民营企业特别是广大民营中小微企业也包括个体工商户,提供了我们80%以上的就业岗位、90%以上的新增就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在“十四五”时期,国家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的深入融合,支持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多样化创新发展,不断扩大就业容量。同时,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民营经济稳定增长、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也将助力就业扩面提质。

第三个积极的因素是我们国家这些年来双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为扩大就业提供了持续有力的新动能。这些年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也增强了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逐步深化,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将进一步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从而不断拓展就业创业新领域,为广大劳动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丰富的职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