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 杨柳青)19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官网获悉,夏粮产量2916亿斤、比上年增产59.3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早稻预计增产。秋粮面积增加,特别是玉米等高产作物增加较多,除河南等重灾区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秋粮长势良好。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目前距离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一个半月,后期天气不确定性很大,第一,盯紧盯牢气象灾害,龙口夺粮保秋粮丰收。第二,加密加强监测预警,分类分区抓好病虫害防控。第三,抓紧抓实生猪产能巩固,多措并举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抓好当前粮食生产和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同时,还要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相关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图源自CFP
  目前生猪产能完全恢复。据农业农村部监测,7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分别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101.6%、100.2%,提前半年实现恢复目标。
  8月初,六部门联合印发了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农业农村部正在制定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分省明确能繁母猪存栏量和规模养殖场户保有量等核心指标,并出台考核办法。各地要对照任务指标,细化落实方案,继续稳定落实财政、金融、用地、环保等长效性支持政策,逐步建立市场化调控机制,防止“急转弯”“翻烧饼”,让养殖主体有稳定的政策预期。养殖场户亏损严重的地区要适时出台临时救助补贴、贷款贴息补助等政策,帮助养殖主体渡过难关,确保能繁母猪存栏量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要进一步强化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持续做好包村包场排查和采样监测,加强调运、屠宰、无害化处理等关键环节监管,积极推进分区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做好秋防准备工作,统筹防治好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