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8月9日消息(记者  马可佳)证监会网站近日集中公布了12条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点名国金证券、海通证券、宏信证券、华西证券、东北证券、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一创投行)、安信证券7家券商,以及18名保代,因业务违规领罚单。
     
  从处罚原因来看,大多数和投行业务违规有关。债市违规、首发(IPO)保荐业务把关不严等是主要原因。比如,华西证券、宏信证券等机构因存在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勤勉尽责等情况,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国海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国金证券,是因在首发上市过程中未及时报告、披露发行人及其董事长涉嫌行贿的行为和该事项对发行人的影响,对招股说明书披露发明专利数量不准确等,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
  在证监会处罚的背后,是当下监管部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全方位督促证券公司归位尽责。此前,证监会曾指出,注册制试点以来,证券公司内控水平和投行业务执业质量总体有所提升,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一些证券公司尚未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还在“穿新鞋走老路”,项目遴选不审慎,核查把关不严格,内部控制不完善,“带病申报”、“一查就撤”等问题较为突出,影响上市公司质量和行业形象。这既有证券公司内控意识薄弱、公司治理不健全的原因,也有监管机制不完善、监管规则不健全的原因。为此,有必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既针对当前突出问题出重拳、下狠手,整治证券公司执业质量差、把关不严的问题。
  2021年7月19日,证监会公布《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指出,各中介机构对各自出具的专项文件负责。招股说明书、重组报告书、债券募集说明书等引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其他中介机构专业意见或内容的,出具意见或文件的中介机构依法承担责任。证券公司对注册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资料进行全面核查验证,对其他中介机构的专业意见以“合理信赖”为一般原则,对存在“重大异常”、“前后重大矛盾”、“重大差异”等特殊情形进行调查、复核,对未引用其他中介机构专业意见的内容依法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