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 马可佳)7月26日,由中国工程院陈薇院士团队和康希诺生物公司团队合作研发的雾化吸入接种5型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Ad5-nCoV)在著名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传染病》发表1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雾化吸入接种Ad5-nCoV具有良好的耐受性,未引起任何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这也是全球首个公开发表的新冠疫苗黏膜免疫临床试验结果。
  使用雾化吸入方式免疫,无痛,可及性更高。雾化吸入免疫采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呼吸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粘膜免疫,有利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根据该报告结果显示,可吸入新冠疫苗首次免疫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后7 天内最主要的不良事件是发热(62/130,48%)、疲劳(40/130,31%)和头痛(46/130,35%)。雾化接种两剂Ad5-nCoV 激发的SARS-CoV-2 中和抗体反应与肌肉注射一剂该疫苗相似。肌肉注射Ad5-nCoV 后第28 天进行雾化吸入加强免疫可诱导强烈的IgG 和中和抗体反应。
图片源自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于3月23日发布公告称,本公司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合作开发的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
  康希诺生物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宇学峰曾表示,可吸入疫苗诱导体液免疫、细胞免疫、黏膜免疫三重保护,效果更好,使用更便捷。对于大规模使用疫苗有非常好的帮助。研究表明,吸入以后在人体的细胞免疫和抗体免疫只要用1/5的剂量能达到和打一针同样的效果。
  受此消息影响,康希诺A股一度涨超10%报564.88元,H股现涨10.59%,报288.20港元,最新市值1145亿人民币。此前,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0亿元至2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9亿元至10.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