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26日消息(记者 杨柳青)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有关情况。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积极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先试的作用,及时总结评估《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运行情况,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跨境服贸负面清单,通过更大范围的试点推动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为在全国实施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好路、打好基础。

  

  图源自CFP

  后续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的探索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未来的跨境服务贸易将成为全球贸易的关键驱动因素。《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国家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和过去在某一些具体行业、比较零碎地作出一些服务业的开放安排不相同的是,《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把这些作为负面的管理措施列出来。凡是在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一视同仁、平等准入,可以说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度都大大提高。

  下一步还要在自贸试验区以及后续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的探索,海南的做法会为下一步更大范围的开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也为我们国家参与或者影响国际经贸规则打下坚实的基础。

  海南跨境服贸清单允许境外个人申请开立证券账户或者期货账户

  王受文还表示,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一方面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另外一方面,也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比如说,允许境外个人申请开立证券账户或者期货账户,并且可以申请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和期货投资咨询的从业资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