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 于琦)据财政部网站消息,为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推动农业保险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本次出台《通知》,其核心内容是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政策进一步扩面、提标,在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产粮大县,针对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开展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投保农户实施保费补贴。
(图源自CFP)
  《通知》在此时出台,对于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有何裨益?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称,在目前的农业生产中,农作物因自然灾害受损最为普遍,农民种粮如果没有收益,则农民种粮没有积极性。基于这一现实需要,农业保险成为农业生产保障的重要手段,基本可以让投保农户“旱涝保收”。作为农业保险的两个品种,完全成本保险、种植收入保险之所以能够显著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主要是基于保险保障水平高、保险责任范围广、惠及全体农户这三方面。
  财政支持是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2020年,中央财政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285.39亿元,为1.89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4.13万亿元,中央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效果放大145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印发《通知》坚持主动作为,抓紧部署推进,处处体现着惠及农户的初心使命,主要包括:一是覆盖粮食主产省,向产粮大县倾斜;二是财政保费补贴支持,取消农户自缴比例限制;三是加强承保机构管理,提高承保理赔精准性。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称,下一步,要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和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角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围绕切实加大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倾斜力度,精准把握我国农业保险发展方向,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包括: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用足用好“绿箱”支持政策、加强农业保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开展创新试点以及完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