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 马可佳)今日,疫苗股龙头—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下称“康希诺生物”,688185.SH,6185.HK)又一款疫苗获批。根据康希诺生物午后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获得国家药监局下发的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CRM197载体)(MCV2)《药品注册证书》。药品名称为美奈喜。受近期多个利好消息影响,康希诺生物复盘后涨幅超过10%,市值已达到1873亿。

  

  (图片来自康希诺生物)

  公告显示,脑膜炎球菌病是主要由脑膜炎奈瑟球菌引起的严重传染病,发病率在 12 月 龄以下的婴幼儿中最高。脑膜炎的症状与流感相似,在早期很难被发现。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脑膜炎足以致命,死亡率约为 20%至35%。罹患脑膜炎还可能导致永久性残疾(如脑部损伤,失聪和认知障碍)等后遗症。国内目前主要的脑膜炎球菌疫苗为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MPSV),包括 MPSV2、MPSV4。脑膜炎球菌疾病的发病率在12个月年龄以下的婴幼儿中最高,但因为MPSV2及MPSV4产品无法有效诱导2岁以下儿童的免疫应答,故结合疫苗较多糖疫苗相比有较大优势。

  据行业内人士告诉央广网记者,国内目前主要的脑膜炎球菌疫苗为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MPSV),包括 MPSV2、MPSV4。康希诺生物本次获批的为2价疫苗,另有4价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已纳入优先审评品种名单

  康希诺生物近期利好消息不断。日前,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健康委、药监局公布可供对外出口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产品清单,上市许可持有人包括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等四家公司。在海外,阿根廷、墨西哥、智利、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等地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得当地授予的紧急使用授权有条件上市批准此外,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合作开发的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今年3月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

  根据国盛证券最近一期研报(5月5日)分析称,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克威莎已获批上市,今年Q2开始产能有望逐步释放,并为公司贡献巨额利润。MCV2(2价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和MCV4(4价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有望2021年中期获批,具有里程碑意义。两个自主创新产品的落地验证公司强大的研发能力的同时,也将带来巨大利润弹性为后续其他产品的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其他疫苗产品如公司肺炎球菌疫苗、百白破疫苗均富有竞争力,临床快速推进中。PCV13i目前已进入临床III期,DTcP有望在2021年内进入临床III期。国盛证券分析认为,新冠疫苗有望为公司贡献巨额利润。公司管线品种 13 价肺炎疫苗进入临床III期,管线中还有组分百白破、PBPV、多联苗等的布局。虽然公司目前仅有两款疫苗获批上市、仍处于亏损状态,但是预计未来随着公司流脑和新冠疫苗的商业化,公司能凭借其研发实力逐步壮大,在疫苗市场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