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 于琦)日前,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H股遭股东减持约1.83亿股,引发市场关注。
  6月17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卜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卜蜂集团”)的通知,其通过下属子公司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16日期间,以股本衍生工具交付股份之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本公司H股182570107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达到1%。
(图:有关权益变动的具体情况)
  此次减持后,卜蜂集团持有中国平安H股约12.53亿股,持股比例由7.85%降至6.85%。
  中国平安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也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并提醒,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于买卖或投资本公司股份或其他证券时务请审慎行事。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平安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深圳,是中国第一家以保险为核心的,融证券、信托、银行、资产管理、企业年金等多元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2004年6月,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份名称“中国平安”,股份代码2318。2007年3月1日,中国平安A股股票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份简称为“中国平安”,代码为“601318”。
(图源自CFP)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作为市场备受关注的保险龙头,今年以来公司A股和H股的股价双双出现下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收盘,中国平安股价A股跌幅达23.57%,港股跌幅为16.91%。
  业绩层面,2021年一季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23亿元,同比增长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8.9%至391.20亿元;基本每股营运收益为2.21元,同比增长8.9%;年化营运ROE达20.0%。今年1-5月,中国平安保费合计3610.8亿元,同比下滑5.66%。
  天风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短期来看,平安目前负债端压力较大,代理人规模及NBV 面临下滑压力。长期来看,对于参与方正集团的重组的后续展望,平安线上医疗资源与北大集团的线下医疗资源的打通、以及与保险产品的打通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以及各方协调。且寿险改革正在推进中,预计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对业务起到拉动作用。综上,长期的平安“保险+健康医疗”的优势正在构建,短期需关注负债端改善的情况,目前平安2021PEV 为0.89 倍,估值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