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 张圣琪)国家发展改革委于今日(17日)上午10:00召开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近几个月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涨幅明显偏离供需基本面,超出了恢复性上涨的合理范围。对这种现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加强供需双向调节,比如,落实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等政策,督促重点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增产增供,抑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开展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等。

  二是开展大宗商品市场监管,联合调研市场交易情况,约谈重点行业企业及协会,调查核实涉嫌操纵市场、哄抬价格问题有关线索,督促有关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近日还会同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建立了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定期会商机制。

  三是纾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帮扶政策落实力度。

  孟玮指出,通过一系列举措,从目前情况看,市场投机炒作开始降温,部分大宗商品,比如铁矿石、钢材、铜等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

 

(图源自CFP)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近日,发改委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的意见》,印发了《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并召开视频会议对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这一系列组合拳,既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又直面突出问题解决,有利于大宗商品保供稳价,防止价格上涨对民生领域带来影响。”孟玮说。

  孟玮称,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特别是要密切监测市场和价格变化,多渠道开源节流促进供需保持动态平衡,加大期现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同时,着力抓好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政策的组织落实,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提升价格调控能力和水平,保障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