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6月16日,在荣耀50系列新品发布会上,荣耀50、荣耀50 Pro、荣耀50 SE三款手机和荣耀Earbuds 2 SE TWS耳机正式亮相。

  荣耀CEO赵明在发布会上介绍,荣耀50/50 Pro搭载高通骁龙778G 5G移动平台,采用台积电6nm制程工艺。同时,荣耀50系列首次实现了高通骁龙平台适配GPU Turbo X 和 LINK Turbo。此外,荣耀50系列全系搭载全新升级的Magic UI 4.2系统,支持多屏协同。荣耀50/50 Pro分别支持100瓦、66瓦超级快充。

  荣耀50拥有8GB+128GB、8GB+256GB、12GB+256GB三种版本,售价分别为2699元、2999元、3399元。荣耀50 Pro拥有8GB+256GB、12GB+256GB两种版本,售价分别为3699元、3999元。6月25日,荣耀50系列将在线上线下平台全面开售。

  (截图自荣耀50系列新品发布会微博直播)

  牵手高通解“芯荒”?

  作为荣耀独立以来首推的旗舰机型,本次推出的50系列自然吸引了不少眼球。不过,在持续“缺芯”的大环境下,芯片供应问题仍是手机厂商绕不过去的坎。

  对于近日“荣耀50系列手机备货超百万”的传闻,发布会并未提及。

  荣耀CEO赵明在5月21日亮相2021高通技术与合作峰会时曾指出,4月是荣耀最黑暗的时刻,5月开始逐步恢复,从6月开始,荣耀的芯片供应将全面恢复。

  彼时,他还透露:“搭载高通骁龙778G 5G移动平台的荣耀50系列是荣耀与高通合作的全新起点,荣耀全能科技旗舰Magic系列也将采用高通骁龙旗舰级移动平台。”对此,赵明在本次发布会上再次明确,荣耀Magic 3将搭载骁龙888移动平台。

  赵明表示,荣耀独立之后高通公司是第一批与荣耀达成合作、签署供货协议的芯片厂商,给予了荣耀很大的支持,荣耀后续将会与高通进行深入合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高通的合作是荣耀实现50系列手机如期发布,以及布局中、高端手机市场的关键一步。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指出,从荣耀如期发布50系列的时间节奏上看,这款旗舰机型能够如期发布,“应该是快马加鞭才得以实现。”孙燕飚说道。

  独立TMT分析师付亮告诉央广网记者,“此前荣耀不在高通芯片供应名单之列,双方的合作意味着荣耀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芯片供应受限的问题。接下来,随着荣耀将得以批量获得高通芯片,尤其是下半年可能推出搭载高通高端芯片的产品,荣耀和其他手机厂商相比,至少在中端机型上的差距没那么大了。”

  “荣耀在去年底独立之时便已为芯片供应提前布局。当时高通骁龙8系芯片已经被其他厂商订满,到现在已有6个月左右的时间差,荣耀或可实现一定量的芯片批量供应了。”付亮表示,“今年6月前荣耀较难获得骁龙8系芯片,其大概率在下半年会推出搭载骁龙高端芯片的机型。”

  回归“16%”还有多远?

  今年4月,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和Counterpoint分别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达9240万台,同比增长27%。其中vivo以2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同比增长79%,其次分别是OPPO、华为、小米、苹果。

  Counterpoint高级分析师Yang Wang认为:“进入第二季度和下半年,我们预计供应可能成为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看到显示器驱动器和电源管理芯片等关键部件的供应持续紧张。能够最好地管理其供应链的品牌将把握增长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Canalys报告指出,从2021年第一季度起,荣耀出货量不计入华为。也就是说,荣耀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位于“其他”之列。

  赵明在发布会上介绍,对荣耀而言,黎明前的黑暗已经过去。截至5月底,荣耀手机国内市场份额已经从“最黑暗的时刻”3%回升至9.5%。同时有消息称,荣耀的目标是今年底市场份额恢复至16%。

  付亮告诉记者,目前荣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时间问题。

  “由于独立的时间不长,重新组织队伍以后,供应链还有待理顺。同时,在过去半年多时间,由于没有热销产品,且高中低端产品覆盖不全,其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必将受到影响。”付亮认为,下半年,荣耀想要回到一个足够高的市场占有率,“上量”是关键。

  在孙燕飚看来,“16%”是个模糊的概念,“三季度或四季度实现16%的市场份额并不难,但要全年市场份额恢复至16%,荣耀还面临不小的挑战。”

  孙燕飚认为,荣耀目前的任务应该是集中火力主攻国内市场,不同于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内手机厂商的全球布局,荣耀的海外市场拓展尚需时日。此外,自独立以来,荣耀迫于产品有限,缺乏争夺市场份额的筹码。但以荣耀50系列的亮相为开端,后续随着更多新产品的推出,将形成新的市场格局。

  华金证券表示,荣耀自从华为独立后将首次发布旗舰机型,继承华为在品牌、渠道、技术等各方面的基因,荣耀下半年以及未来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