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 杨柳青)6月18日原本是京东店庆日,如今,618已经演变为各大平台都积极参与的网络促销日,也成为广大消费者的购物狂欢节。物流配送是网购的一个重要环节,随着618的来临,各大即时配送平台的骑手也变得更加忙碌起来,央广网记者跟拍了达达快送骑手孙德权,真实再现骑手的一天。
  孙德权是一名90后骑手,他来到北京已经五年,一直从事骑手工作,加入达达快送平台已经一年半,工作日,他通常在早上7点起床,洗漱吃饭完毕,8点半准时到达工作地点。其实骑手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配送经验丰富的骑手往往随着订单高峰的不同,而在不同的地点间流动。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达达”,孙德权知道,上午订单最多的往往是超市门店,他可以一次顺路接好几单。中午则是餐饮订单的高峰。下午茶时间,茶饮、水果店订单开始攀升。而到了晚上,餐饮、超市、药店送货上门成了许多人的需求。随着平台上线更多类型门店,手机店、数码店、美妆店、母婴店,也都是附近骑士们青睐的“工作地点”。
  孙德权接的第一个订单是两箱樱桃,他取了货按时送到订单显示的地点,结果联系客户才知道,客户定位的地址错误,他只好又送到新的地址。
  
  孙德权去商家取货
  
  第一次送到了一家医院
  
  发现送错后孙德权从医院出来
  
  第二次将樱桃送到正确的地址
  这种情况用户是不用承担责任的,骑手只能多跑一趟。
  对孙德权来说,骑手工作最辛苦的地方是冬夏两季的天气,夏天顶着烈日,冬天迎着寒风,北京的6月,取货送货的一小会儿,电动车座已经晒得烫屁股,而这还不是最热的时候。
  
  电动车座摸着就烫手
  除了严寒酷暑,还有一样最累的就是爬楼梯,孙德权所在的片区有很多楼房没有电梯,提着重物爬楼每次都累出一身汗。而这一单比较幸运,是一包药品,重量比较轻。
  
  孙德权来到客户所在小区
  
  孙德权爬楼梯送药品
  每个订单是根据距离、重量、物品特殊性等等来决定价格的,像手机数码这些高价值订单,给到骑士的配送费也更可观,当然,对服务质量和配送时效也有更严格的要求。另外,夏季高温和冬季严寒平台会有补贴,遇到恶劣天气也会有补贴,而且恶劣天气订单会增多,因为人们不愿出门,而有的骑手也不愿接单,但孙德权是愿意多接单的,因为恶劣天气每单单价更高,一天下来收入会增加不少。孙德权凭借较长时间良好的无货损、无客诉记录,以及平台综合打分,成为一名“信用骑士”,可以配送高价值订单。
  配送工作很辛苦,严寒酷暑、下雨刮风可以说已经习以为常,但是每次送货时,将物品递到客户手中,客户的一句“谢谢”,甚至有的还会递来一杯热水、一块冰镇西瓜,都让孙德权觉得温暖和感动。这份工作在给他提供生活保障的同时,也会带来精神上的满足。
  孙德权接了一个新的订单,他对这一带非常熟悉,一看小区名称就知道这是一个高档小区,不让骑手的电动车进入。
  
孙德权在取货
  
  孙德权步行进入小区送货
  
  这一单货物重量达十几公斤,孙德权停下来让手放松几秒钟
  
  电梯里孙德权在刷手机,看附近有没有其他订单
  
  孙德权将货物送到客户家里
  因为取货地点离客户近,这一单送十几公斤的水,送单费并不高。但孙德权说,这已经不错了,24号楼离大门不远,有些楼在更里面,都只能走着去。
  中午是送单的高峰期,孙德权没有时间吃午饭,一般要忙到两点半,然后他通常会回家自己做点吃的,在家做比在外面吃便宜,而且也能吃得好一些。
  
  孙德权自己做的午饭(受访者供图)
  骑手的收入靠接单累计,而且随着接单数量增多,平台的阶梯式补助和奖励也越来越多,多劳多得,只要肯干收入就很可观,这是孙德权努力工作最大的动力。据孙德权介绍,就算新入行的骑手,只要努力,月收入也能上万,而因为熟悉片区和流程,对时间分配和路线规划更有经验,一个熟练骑手的月收入可能达到新手的1.5倍,甚至更高。
  
  孙德权在路边等待订单
  孙德权的片区在昌平东关附近,据他介绍,随着618来临,平台订单量剧增,他们几乎要从早忙到晚。一个骑手平时能接五十单左右,618期间能到七八十单。因为促销活动力度大,有的客户觉得值,下完一单会再追加一单。送的货也比平时更丰富,不仅水、牛奶、米面粮油都成箱成箱地送过,还有手机、化妆品等,这些货品体积小,但价值高,相应配送费也高,是骑手们觉得送着“最舒服”的订单。像618这种大促期间,孙德权的最高纪录是一天送过超100单,当天收入达1000多元,“虽然累,但觉得很值得!”
  一般要到忙到晚上11点半,孙德权才能下班,回到他租住的地方。
  
  孙德权住所外(受访者供图)
  骑手都有自己的车,孙德权已经骑坏了一辆电动车,去年9月他又花3000元买了现在这辆,他的同事们一般也都买这个价位的车。
  
  孙德权的电动车
  虽然收入不低,但孙德权自己的花费并不高,房租和吃饭是孙德权最大的开销,衣服平台会发,夏装、冬装和春秋装三种,夏装三套,其余的每种两套,穿坏了可以再申请,只要跑够订单数,衣服可以免费获得。
  
  孙德权住处和他养的富贵竹(受访者供图)
  除了留下必要的生活费用,孙德权每个月的收入几乎全都寄给家里,他的家在大约500公里之外的内蒙古包头。家里除了父母和妻子,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儿子,已经到了上学的年纪,孙德权每年回家两到三次,都是选择儿子放假的时节,他觉得自己常年在外,亏欠儿子太多,他计划今年国庆把父母和儿子接到北京来旅游一次,他们都没来过北京,他想带他们去看看长城和天安门。
  孙德权也有自己的业余生活,骑手时间自由,关闭软件就可以停止接单,没有强制性,但那也意味着失去收入,所以孙德权自己规定,每个月只休息四天,其他时间都要努力接单,而在休息的四天里,他一定会抽出时间去附近的农家乐钓鱼,50块钱可以钓4个小时,这是他最大的爱好。
  孙德权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在他看来,这份工作的收入是很可观的,而且教会他很多东西,他说自己现在时间观念特别强,做事情更有规划,包括生活上也是,他打算多干几年,攒够钱了就给父母在老家开一个小超市,让老人家的生活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