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15日,记者从2021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届软博会将于8月26日-28日在杭州市滨江区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以“软件赋能 数智未来”为主题,软博会将安排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精彩赛事、成果发布、平行论坛等多项活动。

  (6月15日,2021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央广网记者 黄昂瑾 摄)

  其中,展览展示包括软件赋能·综合成果、软件赋能·数字改革、软件赋能·信息创新、软件赋能·创见开源、软件赋能·行业转型、软件赋能·数字生活、软件赋能·新兴技术、软件赋能·联动国际等八个主题展,将集中展示软件赋能工业、电力、金融、能源等行业转型,体现软件在推动重点行业领域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同时,展示软件在数字交通、数字医疗、数字体育、数字传媒、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应用,体现软件在人们衣食住行等领域的重要作用。此外,本届软博会还增设了“数字化改革主题展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企业形象展区”“智慧互动体验展区”。

  本届软博会将发布《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竞争力报告及前百家企业》、《年度软件优秀创新产品》、《软博会参展产品大奖》等多项行业成果;举办20余场平行论坛和一场主论坛,重点聚焦数字化改革、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产业热点话题进行讨论;期间还将举办一场“软件之夜”,重点突出行业盛典。

  据悉,软博会已成功举办了24届,为企业交流合作、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品牌优势、推动软件产业创新发展、参与国际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软博会将再创历史记录,展出面积突破2万平米,行业领军企业、软件名城、软件园区、特色示范性软件学院、外资企业、国际知名机构、国际行业组织将齐聚一堂,行业大咖、知名专家、两院院士、国际友人等将同台论道,还有国内外知名品牌、年度创新产品等将集中亮相。

  本届软博会紧密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工信部近期重点工作、主办地产业发展思路,聚焦软件在助力数字化转型、助推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核心价值,展现软件产业发展的新特点、新模式、新业态,体现“数字化”理念,呈现高端性、专业性、互动性、国际性特点,坚持“政府搭台、协会牵线、企业为主、市场运作”,助力我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不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数字化发展,强化关键软件供给,软件产业保持增长。今年以来,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利润总额增长趋缓,软件出口增长平稳。云服务、大数据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快。1-4月,我国软件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5719亿元,同比增长25.0%,增速比1-3月回落1.5个百分点,近两年复合增长率为11.7%。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2885亿元,同比增长20.5%。1-4月,软件业实现出口149亿美元,同比增长14.5%。

  据介绍,本届软博会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高新区(滨江)管委会、政府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