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记者从国家航天局官方获悉,12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有关情况。

  国家航天局表示,11日,国家航天局举行了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揭幕仪式,标志着天问一号一步实现“绕、着、巡”的目标圆满实现,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仪式上发布的由“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着陆点全景、火星地形地貌、“中国印迹”和“着巡合影”的4张图片纷纷刷屏,特别是着陆器和巡视器萌萌的合影,引发网友极大关注。

  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许洪亮指出,天问一号任务成功是我国航天事业自主创新,跨越发展的标志性成就。在我国航天发展史上,天问一号任务实现了6个首次,一是首次实现地火转移轨道探测器发射;二是首次实现行星际飞行;三是首次实现地外行星软着陆;四是首次实现地外行星表面巡视探测;五是首次实现4亿公里距离的测控通信;六是首次获取第一手的火星科学数据。在世界航天史上,天问一号不仅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而且首次成功实现了通过一次任务完成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三大目标,充分展现了中国航天人的智慧,标志着我国在行星探测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许洪亮强调,天问一号任务成功是全体参研参试人员八年来团结拼搏、不懈努力的重要成果。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起点高、难度大、挑战多,天问一号任务全体参研参试人员继承和发扬航天精神,在任务实施中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加工、精心试验,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生动诠释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的航天精神。

  在天问一号任务实施过程中,我国国家航天局与欧空局以及阿根廷、法国、奥地利等国航天机构以及港澳地区科技力量,在测控支持、载荷搭载、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共同为增进人类对宇宙奥秘的认知贡献智慧和力量。许洪亮表示,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开发、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追求。我们将始终坚持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原则,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广泛合作,共同实施好天问一号后续科学探测任务,力争取得更多新发现、新成果,实现科学产出最大化,让航天探索成果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