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 杨崇11日,记者从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获悉,今年4月中旬以来,厦门市10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通过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共同整治,联手打击“炒房”、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其中立案查处29起涉嫌违法“炒房”行为,涉案金额上亿元。

  厦门市住房局表示,截至6月4日,共排查热点片区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2631家,抽查了3151套房源的信息发布档案,已对29起涉嫌违法“炒房”行为立案查处已累计暂停9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共22家机构门店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资格;取消1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资格已协调解决房产交易纠纷26起,所涉房产交易价值1.08亿元。

  厦门市银保监局表示,高度关注辖内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增多现象,依托监管大数据平台,逐月开展信贷资金流向滚动排查。目前,通过自查及监管排查查实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2725笔,共计17.93亿元,其中确认被“炒房”组织直接套取114笔共计1.01亿元。

  同时,厦门市银保监局介绍称,此次专项整治查处的典型违规行为包括:利用全项公证委托规避过户2年内不得交易的规定,短线“炒房”;突破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事居间服务的限制,低买高卖,推高房价,至少涉及15笔有价差交易,价差合计1184万元,增幅22.8%,买卖间隔多在6-9个月间;套取银行贷款挪用于购房融资或构建资金池囤积房源;形成买卖价差收入未纳税,涉嫌偷漏税收。

  贷款方面,厦门银保监局表示,筛查小额贷款公司为购房人提供过桥贷疑点线索共计258笔,移送厦门市金融监管局核查、查处,严格落实禁止小贷公司提供“首付贷”等购房融资产品等监管要求。目前,厦门市金融监管局已推动小贷公司将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的信贷资金压降4.50亿元。

  另外,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表示,高度重视存量房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对厦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行为进行进一步排查,重点围绕价格、不正当竞争、广告等违法行为进行执法办案。截至今年5月31日,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房地产经纪机构80余家次、核查线索800余条次,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25份、价格提醒告诫书42份、价格宣传手册100余份,查处4起房地产广告违法案件。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总结经验、摸索规律、扩大战果,全面打击学区房炒作,重点从金融、税收、市场监管、公证、中介管理等方面着手,全链条管控,切断炒房路径,优化交易流程,完善长效机制。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净化市场环境,推动房地产行业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