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商务部消息,6月5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届贸易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部长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和亚太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也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中方愿同各成员一道,推动会议取得成功,向国际社会发出亚太携手抗疫、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区域经济复苏的积极信号。中方也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为全球和区域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截图自商务部网站

  王文涛表示,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对全球发展提出严峻挑战,APEC成员应采取集体行动保障生命健康、促进经济复苏和长期繁荣。各方应加强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应推动包容、可持续增长,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助力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推动世贸组织必要改革特别是尽快恢复上诉机构正常运转。  
  王文涛强调,APEC成员应在贸易投资领域采取务实举措,帮助工商界渡过难关。中国出台多项措施,帮助企业纾困、提振市场信心。中方高度认可工商界在亚太合作抗疫、促进经济增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期待亚太工商界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作出更多贡献。  
  会议期间,王文涛还回答了记者关于中方在疫情下采取进一步扩大开放措施的有关提问。王文涛表示,面对疫情,中国进一步全面扩大市场准入,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和推动区域自贸安排。中方愿同各成员一道维护亚太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区域经济复苏。  
  APEC各成员贸易部长和工商界代表在会议中表示,亚太是全球经济重要版块,在抗击疫情、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APEC成员应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保持亚太自贸区继续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组织原则,确保医疗物资和疫苗供给,使亚太经贸合作成果惠及域内人民。  
  会议发表了《APEC贸易部长联合声明》,以及《新冠疫苗供应链声明》和《促进抗疫关键物资流通有关服务业的声明》,承诺APEC各方保持开放的贸易环境,不采取与世贸组织不相符的出口限制或禁止措施,确保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得到安全、有效分配。呼吁积极采取贸易便利化措施,畅通疫苗和相关产品的跨境流动。
  据悉,此前的6月4日,还召开了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与贸易部长对话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一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