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 杨崇)31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到“十四五”末期,共建60个左右的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具体目标包括:共建先行县农业主导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高。县域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高于所在省份平均水平,畜禽水产养殖机械化水平达到50%以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水平明显提升,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高于所在省份平均水平,农业工程和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围绕乡村环境治理和构建农业农村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技术需求,农村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和农膜回收率明显提高。当地农民接受高素质培训和中高等学历教育规模明显扩大,农村科技人才比例明显提高。

  《通知》称,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的重点任务在于,以各级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为技术依托,充分发挥涉农科技型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作用,为先行县提供规划咨询、协同创新、集成示范、园区建设、成果转化、主体培育、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科技支撑。

  具体而言,主要包括八个方面:

  一是制定先行县共建方案,探索一个支撑模式。全面调研梳理先行县产地环境、资源禀赋、产业类型、主导品种、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经营主体、三产融合、品牌打造、金融支撑等基本情况,会同地方政府部门梳理发展短板,围绕主导产业,总结探索科技支撑的着力点,筹划运行模式,编制先行县共建方案。

  二是开展科技短板攻关,解决一批技术难题。针对先行县的产业需求和技术难点,开展联合攻关和系统集成组装,解决一批制约农业生产、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推进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质量安全,加快农业品牌建设,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解决产业发展短板问题。

  三是组织专家蹲点服务,建设一批展示基地。依托现有的现代农业园区、各类生产基地等,联合当地规模经营主体,协同打造集试验、推广、培训于一体的科技展示基地、人才实训基地,组织专家团队通过挂职、蹲点等方式提供长期技术服务,开展覆盖全产业链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新材料集中试验、交流观摩和技术培训等活动。

  四是探索数字信息引领,建立一批智慧农业试验区。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生产各环节数据进行采集与分析,协调农作物生长水、肥、气、热等条件,围绕精量播种、农田插秧、精量变量施肥施药、高效减损收获、秸秆还田作业、农膜回收等方向,推广应用数字化农业装备,提高智能化水平。

  五是联合地方各级部门,建成一批技术服务平台。共建一批科研院校分支机构、联合创新中心、成果转化中心、产学研联盟和产业孵化器等服务平台,将专家团队的科技成果向县域汇聚,面向经营主体开展线上线下技术转让和服务,并通过研发合作、技术转让、技术许可、作价投资、技术入股、技术服务等多种转移方式,提高先进实用技术在先行县的覆盖面、到位率。

  六是加强政产学研联合协作,扶持一批新型经营主体。确定重点扶持的新型经营主体,组织相应的专家团队、涉农科技型企业与其建立稳定对接机制,支持发展生态农业、定制农业、创意农业、康养农业、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商等新兴业态,扶持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动地方政府在托管服务、场地租赁、贷款、税收等方面给予便利和优惠政策措施。

  七是开展生态环保技术革新,打造一批宜居乡村。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选取部分特色村镇,围绕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可再生能源利用、农业投入品科学施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田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耕地土壤安全利用等关键环节,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加快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八是立足经济发展需求,培养一批科技创业人才。依托优质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基层实用人才的专业技术技能培训,提升科技水平;开展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等当地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提升经营水平;开展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培训,提升创业水平。选树一批高素质乡土人才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