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联想集团27日发布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2020/21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联想集团最新财年营收达到4116亿元,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9.8%;净利润近8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0%。其中,第四财季营收达1060亿元,同比增长48%,创下近十年以来最快增速,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倍。

(图源CFP)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财报发布后的内部信中称,联想在2020/2021财年跨越了一个全新的里程碑。“之所以能在挑战重重的去年取得如此亮丽的成绩,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清晰的战略、创新的产品、卓越的运营以及全球资源、本地交付的核心竞争力,当然还有全体联想人的智慧、汗水和坚持,所有业务都藉此最大程度地满足了新常态下的新需求。”杨元庆表示。
  财报显示,在全球所有主要市场,联想集团的业务都实现了高速增长。2020/21财年和第四季度,公司核心主业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在所有大区均实现大双位数营业额增长,第四季度中国增幅超过80%;移动业务在全球各大区实现广泛同比增长,第四季度印度的增幅甚至达到294%;数据中心业务同样实现了所有大区营业额增长,第四季度中国增幅达到了53.4%。整个财年,联想集团软件与服务业务整体营业额达到创纪录的330亿人民币,年同比增长近40%。
  从具体业务来看,2020/21财年,联想集团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营收创纪录达到3687亿元,同比提升20%。第四季度,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创季度历史记录,营业额达到842.7亿人民币,年同比增长46.3%。在全球所有市场大区,个人电脑业务都实现了超双位数营业额增长,在EMEA(欧洲、非洲和中东)、法国、德国、丹麦等10余个欧洲国家取得PC市场份额第一名。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截止2021年3月31日,联想集团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份额增长至24.3%,出货量大增59.1%达到1282万台,稳居全球第一。
  联想集团移动业务也继续从疫情影响下恢复,第四财季税前利润达到1.4亿元,创造了并购摩托罗拉移动以来的新高,营收也同比增长86.4%。联想手机在多个市场都实现了三位数增长,北美增长111.8%,欧洲市场增长238.3%,亚太市场增长261.6%,印度市场增长294.2%。联想智能手机在阿根廷、巴西和墨西哥这三个主要市场中继续位居前列,其中在墨西哥市场为出货量市场份额第一,而联想在整个拉丁美洲的销量份额首次突破20%。
  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在2020/21财年营收达到429亿元,同比增长15%;第四财季营收达到108.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2%,连续第五个季度高于市场平均增速。具体业务方面,云IT基础设施业务和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双双实现了营业额增长,其中云IT基础设施业务同比增速高达73%。
  联想企业科技集团(DCG中国)在2020/21第四财季实现营业额同比增长53%,全年同比增长12%,其中服务器业务第四财季营收同比增长51%,全年同比增长8%;存储业务方面,联想成为中国移动全闪存存储项目最大份额供应商。
  联想集团的转型业务——服务和软件业务全财年实现营收330亿元,占到集团整体营收的8%,同比增长39%,是集团整体营业额增速的两倍。
  杨元庆表示,疫情之下和后疫情时代,信息消费升级,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和从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应用升级,是未来的三大发展趋势。有咨询公司市场调研结果显示,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让业务流程、远程办公等效果更好、效率更高,企业都在加速数字化、智能化,整个进程提前了三至四年。
  杨元庆认为,未来联想要继续为客户提供创新优质的智能终端、基础设施、服务和解决方案,离不开与这三大趋势精准契合的3S战略,“现在我们有了匹配战略的新的组织架构,更能够确保目标清晰,责任明确。可以说,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正日益完备,业务规模与实力不断发展壮大,团队在经受了这一年的考验之后也变得更为成熟坚韧,这些,都我们为攀登下一个高峰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