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25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525日,记者从中国精算师协会获悉,《中国保险业意外伤害经验发生率表(2021)(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2021版意外表)已编制完成,并开始向业内征求意见。

  意外险具有低门槛、低保费、高频率、高保额的特点,普通大众均可入手,一顿饭钱就能撬动高额保险保障,在提高人民群众风险保障意识、增强社会风险抵御能力等方面具有突出作用。

  “但长期以来,由于意外险市场基础比较薄弱,意外险产品定价科学性不强,与广大保险消费者的意外风险保障需求仍有差距。通过编制意外表,可以夯实意外险定价基础,健全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建立意外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中国精算师协会有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2021版意外表首次编制了区分应用场景的个人普通意外、少儿学平意外的身故及伤残发生率表或比例表,并区分到性别与年龄,为风险细分及产品创新提供依据;首次编制了分职业等级风险系数参考表,为行业进一步厘清职业风险等级及风险状况奠定了基础;编写了《中国保险业意外伤害险风险管理报告》及《国民防范意外风险教育读本》,形成了意外险数据规范及多项行业标准。

  中国精算师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版意外表的编制将会对意外险市场产生三大影响。

  一是意外险产品定价将更为合理。意外表通过提供发生率参考,引导市场主体基于行业经验,根据自身历史数据、市场情况等因素科学厘定费率,健全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淘汰赔付率低、渠道费用高、定价不合理的产品。

  二是意外险市场发展将更为规范。意外表的编制及相关标准的建立将使意外险产品开发和定价更加规范透明,对于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有重要推动作用。

  三是意外险产品创新更有依据。意外表及风险管理报告提供了丰富多元的信息参考,不仅区分到应用场景、年龄、性别及职业,还对意外医疗、农村小额意外、借款人意外等产品,以及承保、理赔、死亡率、残疾率等维度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分析,为意外险产品创新提供了更为详实的数据基础。

  2021版意外表由中国精算师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联合编制。下一步,三方组成的项目组将在广泛征求行业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听取行业内外专家意见,对意外表做进一步修改后择机发布。同时,项目组将建立意外险数据标准及意外表动态调整机制,完成商业保险职业分类与风险等级标准制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