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 张圣琪)巴西圣卡塔琳娜州图巴朗市卫生局19日表示,市内发现一名出生时就带有新冠病毒抗体的婴儿。其母亲塔利塔·孟加利·伊齐多罗(Talita Mengali Izidoro)是一名医生,目前就职于图巴朗市一家医疗服务站,曾在怀孕34周时接种新冠疫苗。

  塔利塔·孟加利·伊齐多罗(Talita Mengali Izidoro)是巴西圣卡塔琳娜州图巴朗市的一名医护人员,她在怀孕34周时接种了科兴新冠疫苗。当地时间4月9日,塔利塔的儿子恩里科(Enrico)顺利降生,在出生2天后,研究人员收集了婴儿血液样本并进行中和抗体测试,测试结果由包括本市卫生部长在内的不同专家及医生进行了评估,证实婴儿出生即带有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我们感到高兴和激动,这将鼓励其他的孕妇。对每个人来说这都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结果!”塔利塔表示。

  图巴朗市卫生部长、医生戴森·何塞·特雷维索(DaissonJoséTrevisol)表示:“这无疑是图巴朗市以及该地区的第一个案例,也很可能是圣卡塔琳娜州的第一个案例。”戴森还表示,有关部门将进行相关主题的进一步研究。与此同时,恩里科将接受随访,并将在第3个月和6个月时接受进一步检测,以评估抗体的持续水平。“预计通过母乳喂养,抗体的水平将进一步增加。这将在我们稍后进行验证。”戴森总结道。

  接种新冠疫苗是塔利塔当时与家人和产科医生一起做出的决定。塔莉塔在当地卫生所的前线工作,即使在怀孕期间也没有停止工作。在怀孕之前或期间,她都没有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塔利塔表示,“克尔来福是灭活的技术,我在孕晚期就已经接种了,那时婴儿已经形成,风险将进一步降低。我的产科医生对我接种表示支持,让我更加坚定。我接种完之后没有副作用,也没有不良反应。”

  “每个出生的孩子都会带来希望,对他来说是双重希望,因为这也是一切恢复正常的希望。”恩里科的父亲穆里洛·科雷亚(MuriloCorrêa)对此表示极大的欣慰。他说,当婴儿出生时,每个人都希望看到他、拥抱他,但疫情期间这让人感到担忧。

    

(图源自CFP)

  当地传染病医生Renato Kfouri指出,此案例应成为鼓励孕妇继续接种疫苗的一个有利因素。对于大多数疾病,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后获得的抗体将会通过脐带转移给婴儿。对于疫苗,也没什么不同。

  已有多个证据表明,在婴儿生病或者接种疫苗时,检测出体内带有母亲的抗体,并且已开展的研究也显示在母乳中检测出了抗体,这是一个好消息。

  当地时间5月20日,巴西卫生部表示,对于该国南部圣卡塔琳娜州图巴朗市日前宣布确认该市首例新生儿自带新冠病毒抗体的消息,由于尚未了解该国其他城市是否也有类似案例出现,因此将搜集更多信息,以证实这是否也是全国首例自带相关抗体的新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