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去年底以来,本田、福特、奥迪等多家车企接连经历停工、减产;今年初,多个国产手机品牌负责人反映芯片供不应求;此前,路由器、显卡等产品被曝供货紧张……芯片短缺蔓延至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产品,而围绕芯片短缺的原因及影响的讨论也持续受到关注。

  据媒体20日报道,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1年出现的芯片短缺并非灾难,只是周期性的供需失衡。
  实际上,针对目前芯片短缺的真实现状,以及“缺芯”对下游厂商影响的程度,央广网记者在采访中也得到了与上述观点相近的回答。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当前国内汽车、手机等芯片下游产品销售量来看,不存在需求量过大的情况。
  据中汽协消息,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3.4万辆和225.2万辆,环比下降9.3%和10.8%,同比增长6.3%和8.6%,去年4月开始汽车市场逐步恢复,本月增幅比3月分别回落65.4和66.3个百分点。
  中汽协指出,由于2020年4月汽车产销逐步恢复,低基数带来的高增长影响明显减弱,因此当月产销同比增速均比上月明显回落。
  此外,中国信通院近期发布的《4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748.6万部,同比下降34.1%。此外,4月,国内手机上市新机型32款,同比下降37.3%。
(图源自CFP)
  那么,为什么仍存在芯片短缺?
  项立刚指出,造成芯片短缺的原因主要体现四个方面:一是美国的芯片制裁打乱了全球芯片供应的节奏,造成芯片下游企业囤货;二是疫情期间,原材料供应出现滞后的情况;三是今年年初美国德克萨斯州大雪使当地包括三星、台积电等企业的生产受到影响;四是在上述客观因素导致芯片供应出现缺口的情况下,下游企业过度囤货从而制造出芯片短缺的市场压力。
  “实际的芯片供应缺口大概在5%-10%,如果一家下游企业增加30%的芯片储量,加之市场上为‘炒价’而囤货的群体再增加10%的备货,这样就使芯片供应的缺口增至50%。”项立刚分析认为,目前市场上有关多种电子终端产品受芯片短缺影响供应紧张的消息,或多为市场压力所致,并非实际情况。
  “但备货量不等于实际使用量,囤起来的芯片不能当饼干吃,过剩的芯片还得出售,所以到今年下半年出现芯片供过于求且价格下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项立刚表示。
  同样,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也曾对记者表示,现阶段的芯片短缺和价格上涨,将“淘汰”部分下游厂商,“市场上的‘竞争者’少了,大家‘芯荒’的感受或得到缓解。”他说。
  苏姿丰还表示,芯片行业一直具有周期性,供过于求和供不应求的情况会时常出现。她认为,尽管供需失衡问题需要一些时间来解决,但整个半导体行业都在携手共同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