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 马可佳)印度卫生部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较前一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79257例,已连续8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3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204832例。受印度疫情消息影响,中国疫苗股近一周持续走高。央广网记者观察到,截至4月30日收盘前,复星医药、沃森生物等疫苗概念股涨幅一度超过7%,康泰生物、康希诺等涨幅超过3%。

  

(图片:康希诺新冠单剂疫苗克威莎生产线)

  疫苗公司一季度集体业绩大涨

  疫苗概念股全线大涨,除了印度疫情为疫苗的生产研发带来强有力的关注以外,疫苗概念企业一季度年报也纷纷交出了较为理想的成绩单。

  康希诺4月30日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11483.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人民币1411.41万元,同比收窄38.91%。2019年3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H股上市,于2020年8月登陆科创版,成为科创板开板以来首只“A+H”疫苗股。

  4月29日,康泰生物一季度财报显示,业绩出现了大幅增长。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同比增加56.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5.26万元,同比增加937.58%。

  4月28日,沃森生物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财报。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4亿元,同比增长286.45%;归母净利润3215.88万元,同比增长277.50%。

  复星医药30日一度盘中涨停,根据此前4月27日复星医药发布一季度业绩公告称,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8.47亿元,同比增长46.78%。

  中国疫苗未来瞄准全球化和多产品线

  而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几家企业均选择了全球化和多产品的发展路线。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是国内目前获批上市唯一采用单针免疫的新冠疫苗,先后在墨西哥、巴基斯坦、匈牙利、智利获得紧急使用授权。

  据了解,康希诺生物建立了针对13个疾病领域的16种创新疫苗产品的研发管线,其中,重组肺炎蛋白疫苗、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组分百白破疫苗等多个创新疫苗处在临床试验阶段或临床申报阶段,发展前景广阔。此外,康希诺公司计划使用A股募集资金及自筹资金投资康希诺生物创新疫苗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预计22.45亿元,建成后将为产业化PCV13i、DTcP-Hib、PBPV等疫苗产品创造良好的生产条件。

  沃森生物一季度的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沃森生物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PCV13”)及原有疫苗产品销售量增加,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此前沃森曾表示,未来计划将自主疫苗产品卖到更多的国家,成为疫苗领域的国际品牌;同时研发领域实现突破,全力推进mRNA新冠疫苗、HPV两类疫苗等产品的进程。

  复星医药长期坚持国际化和新药研发路线,在疫情初期就签署了BioNTech/辉瑞新冠疫苗中国地区销售权,疫苗复必泰目前已经在中国香港地区接种。除了新冠疫苗外,复星医药未来也看好mRNA疫苗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病毒的全球肆虐,同步催生了疫苗企业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全球疫苗研发技术路线目前分三类,第一类为经典技术路线的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第二类为基因重组技术路线的蛋白亚单位疫苗和病毒样颗粒疫苗,第三类为疫苗新技术路线的病毒载体疫苗(分为复制型和非复制型)、核酸疫苗(分为DNA疫苗和mRNA疫苗)。

  未来,除了新冠疫苗外,这些新技术将被应用到更多流行病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