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记者获悉,智利卫生部日前举行发布会,对外公布了在智利全国开展的科兴新冠疫苗克尔来福在真实世界的保护效果评价研究结果。 

(图片来源:智利卫生部)

  在智利开展研究时,全国共有760万人接种了至少1剂疫苗,其中513万人完成2剂接种,占目标人口数的33.7%。 

  初步研究结果显示,全程接种克尔来福14天后,疫苗对预防有症状的新冠病例的保护效果为67%(65~69%);预防需要住院治疗病例的保护效果为85%(83~87%);预防重症病例的保护效果为89%(84%~92%),预防感染造成死亡的保护效果为80%(73%~86%)。尽管该研究并未明确毒株种类,但考虑到当地P.1变异株的广泛流行,提示克尔来福对变异株可能具有良好的交叉保护。 

  该研究于2021年2月2日-4月1日期间开展,数据来源于智利国家医保数据库,共纳入了1050余万人作为研究对象,其中近400万人接种了至少1剂克尔来福,占总研究人群的36.57%;60岁及以上人群有273余万人,占总研究人数的25%。据悉,此项研究也是全球截至目前样本量最大的一项新冠疫苗保护效果研究,证实了克尔来福在真实世界使用的保护效果,尤其是确认了克尔来福对住院和重症病例的良好保护效果。 

  卫生部长恩里克·帕里斯(Enrique Paris)在当日发布会上表示,研究表明克尔来福是有效的,智利将继续推动全国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智利贸易部副部长罗德里戈·亚内斯(Rodrigo Yanez)也表示,这一结果显示智利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智利的研究发现证实,中国的克尔来福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感染,在预防重症监护病例方面更有效。”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Sten H.Vermund教授表示,其对死亡的保护率约为80%,也许死亡统计数字是受到这样一个事实影响,即老年人最早开始接种疫苗,而他们的死亡风险可能甚至高于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他还认为,克尔来福在可以有效预防住院病例的意义可能更为重要,因为预防严重的新冠病例正是大家目前努力的方向。克尔来福的前景是可观的,它比市场上的其他产品的热稳定性更好,因此,它可能更适合热带国家或相关资源匮乏的国家。然而,没有疫苗是100%有效的,所以关键的问题是需要全人群都接种疫苗。  

  智利科技部长科韦4月18日表示,智利卫生部最新公布的科兴新冠疫苗保护效果的数据“令人振奋”。智利外交部副部长亚涅斯表示,科兴新冠疫苗是智利大规模接种的主打疫苗之一,智利卫生部16日公布的中国科兴疫苗保护效果在该国“真实世界研究”的结果“非常好”。 

  数据显示,智利全国人口数为1860万,自2月3日启动全国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以来,为重点人群免费接种2剂次新冠疫苗,且接种的最初阶段以老年人为主。截至4月19日,智利有774万人接种了至少1剂新冠疫苗,543万人完成2剂接种,接种的总剂次数为1316万剂次,其中近90%为克尔来福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