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 于琦)因车内摄像头被质疑窃取用户隐私,特斯拉再一次陷入了舆论漩涡。
  “特斯拉不会利用其汽车在任何国家进行间谍活动。”对此,马斯克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公开回应称,公司不会向美国政府提供其车辆在中国或其他国家收集的数据。
  近日,马斯克在推特发布消息称,将收回一些车主的FSD beta版的试用权限。“之所以是beta版本,就意味着还处在测试阶段,虽然至今没有发生任何事故,但不能完全不管不顾。”马斯克称,“因而对于这些不够关注路况的车主,特斯拉将会收回FSD beta版本的试用权限。”
  随后,有网友向马斯克提问,特斯拉的车内摄像头是否可以检测车主的目光?对此,马斯克直接回答“Yes”。
  这是特斯拉官方首次承认,可以通过车内摄像头监视驾驶员的操作。如何保障特斯拉用户的数据和隐私不被窃取?引来特斯拉用户的深深担忧。
  “竟然还能监控车主,那么隐私何在?”“应该写好条款,在使用无人驾驶功能时,会启用摄像头监控车主,车主同意了才可以启用,不同意不启用。”对于特斯拉摄像头可监控车主一事,网友们纷纷争论不休。
(图源自新浪微博网友评论)
  3月19日,特斯拉中国对此发表说明称,所有中国市场上的特斯拉用户车辆均未开启车内摄像头,也不涉及FSD Beta测试。特斯拉中国表示,高度重视用户隐私的保护,配备了安全等级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体系以确保用户隐私保护。
  在3月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马斯克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就下阶段的颠覆性创新技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被外界认为是马斯克首次对有关特斯拉电动汽车被怀疑具有间谍功能的消息作出的回应。
  “特斯拉是不会将收集到的数据用于间谍活动的,因为这样会让特斯拉的发展受到严重的影响。”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愿意使用最高等级的保密措施,希望和大家共创互信的未来。
  虽然接连否认窃取用户隐私,但特斯拉车内摄像头确实存在数据泄露等安全风险。
  此前不久,黑客还曾入侵了美国初创公司Verkada旗下的15万台摄像头,其中包括特斯拉的222个摄像头,部分视频可以看出是特斯拉上海仓库。
  特斯拉Model 3用户指南中也表示,这些用户数据虽然存储在车辆中,但特斯拉维修技师可以通过车载远程信息系统定期无线传送至特斯拉,特斯拉可以使用该数据执行各种操作,包括提供特斯拉远程信息服务;进行故障检修,以及汽车质量、功能及性能评估等等。
  由于特斯拉的用户数据被保存在云端,一旦遭到黑客攻击,就存在用户数据和隐私泄露等重大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特斯拉就曾被曝存重大安全漏洞,或更容易遭受“黑客攻击”。比利时鲁汶大学的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显示,特斯拉Model X的无钥匙进入系统存在重大安全漏洞。研究人员开发的黑客攻击程序,可以绕开密钥卡中新改进的加密技术,随后将车开走,而整个过程在几分钟之内就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