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近两年来,基金相关的话题经常登上热搜榜,百亿基金“一日售罄”等现象不断发生,而在这些基金产品的认购人群中,年轻人则成为了主力,甚至不少00后也加入“炒基”大军。

(图源自CFP)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基民”中,90后占据了一半以上,基金相关的话题在日常生活中被年轻人热议不断。

  基金缘何如此火热?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基金的火热行情,主要和股市的走势密切相关。去年春节到今年春节,总体来看股市是一路上涨的,那么偏股型基金的收益就相对不错,尤其是白酒、生物医药等行业出现抱团取暖,相应基金的收益就更好,这吸引了大家积极购买基金产品。

  “在买基金、养基金的群体中,年轻人成为了主力军。”贺强进一步指出,年轻人接触知识面广,思想活跃,勇于接受新鲜事物,在了解到基金收益比较高的情况下,很多年轻人就会积极地去认购基金。“如果未来股市持续向好,基金收益会不断提高,我相信,炒基金的人,特别是年轻的‘炒基人’会越来越多。”

  理财代替消费成为年轻人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多位年轻“炒基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直言,敢买的心态和“钱生钱”的快乐成为他们投资的动力。

  然而,新年伊始,基金收益的大幅回撤引得年轻“炒基人”哀叫连连,不少投资者春节前赚取的收益大幅缩水,甚至出现亏损。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月18日-3月9日,偏股型基金平均亏了15.41%,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也接近16%。明星基金经理也不能例外,王宗合管理的鹏华成长价值混合A、安昀管理的长信内需成长混合A跌幅也超过28%。

  新成立的基金也是一片惨淡景象。最新数据显示,近3个月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有85%是负收益,有46只基金跌幅超过10%。

  金融市场是人们获得“财产性收入”最现实的渠道之一,然而投资的热忱却并不一定带来收益。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新加入“炒基”大军的年轻人们往往是投资小白,对金融知识等了解有限,那么,在买基金之前一定要持有“买基金并不是包赚不赔”的观念,投资是伴随着风险的,不可能永远赚钱。

  那么,年轻人该如何买基金?桂浩明指出,第一,不要盲目跟风,现在很多网站在跟大家推荐各类基金,尽管有些基金确实运行地不错,但是投资者们也要注意这些基金的投资风格,以及投资风险偏好是否和自己相吻合,购买之前,自己要多思考、多研究;第二,基金追求的是一个相对平均的收益,比较稳健,频繁的买进卖出,追涨杀跌是不适合基金投资的,年轻人们要树立中长期投资的观念。

  贺强建议,年轻人“炒基”要理性。“买基金的时候不能只盯着基金,同时要注意股票市场的走势,做到随时关注,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此外,要学会独立思考,多学习和积累,通过观察市场,做出相应的判断。”